•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环保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来源: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综合我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概述、主要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严格审核考核监督,保证了《条例》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优争先,取得新突破。

   二、主要工作:    

    1、突出网上信息公开。

    实现了环境信息的主动公开,市环保局的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环境状况、环境标准、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专题专栏都有相应的栏目,同时按照信息公开规定第一时间发布到市环保局的网站上。

    实现了环保审批信息的全公开,截至12月底,共通过网站公布了全部193条行政审批信息。其中47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信息,危废转移、转出审批信息106条,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信息40条,并在网站公布报告书(表)全本和审批批复信息。加强监测信息公开,每月定期发布月度宣城市水环境和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月度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发布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情况。对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招标采购信息、行政执法情况、新颁布的法律文件、人事任命、环境规划信息予以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宣城市环保局网站发布“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广大市民可随时登录查询6项常规监测指标的实时浓度以及AQI(空气质量评价指数)。了解到包括市民所关心的包括PM2.5在内的实时环境数据。

   2015年环保局网站共发布信息2400余条。

   环保局网站访问量30472人次,全年访问量超过107998万人次。

   2、处理信访投诉。

   2015年市环保局网站的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在线调查栏目成为了市民们反映环境问题,提供意见建议的重要窗口。2015年全年,我局共接待受理群众各类环境投诉共270件。其中12369来电59件、来信58件、来访29余人次、省厅转办42件、市长热线(12345)24件、市局网站58件。

    3、完善网上办事服务。

    完善市局网站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功能,及时更新,对群众办事问题通过在线咨询栏目及时给予解答。开通了网上办事服务系统,企业可以通过该系统进入市环保局网上办事系统进行在线申请,受理,办理功能。网站也提供了事项办理情况查询,办事结果查询和公示办事结果功能,也可以通过市环保局网站上面的办事动态,行政公示等栏目查看申办项目的状态,办理事项的进展。

    2015年市环保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环保重大节日及环保重点工作,开辟了宣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企业环境信用红黑榜、诚信建设、“六五” 环境日、“绿剑行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专题专栏。 

    4、开通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信和政务微博。

    2015年,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开通了“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信,把政务微信作为网络问政的一个新途径、沟通民意的一座新桥梁、服务民生的一项新举措,及时发布重要环境信息,广泛开展互动交流,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树立宣城环保部门开放透明、公平公正、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宣城环保政务微信将与宣城环保政务微博互为补充,共同打造“永不离线的宣城环保网络新闻发言人”,逐步实现宣城环保宣传的“双微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环保局全年处理8起依申请公开。其中来信来函7起,网站依申请公开1起。

   四、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市环保局所有的政府环境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都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市环保局无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虽然实现了逐年提高,但是与《条例》要求、与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从信息公开实际工作情况看,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数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环境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信息公开“服务于民”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高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环境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二是规范信息质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性。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逐步纳入常规化、日常化;强化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2016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组织局工作人员更好地学习《条例》和《办法》,进一步掌握好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和具体方案,尤其是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人员加强技术、业务上的指导和培训。

    二是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对接,实现信息互通共用,并做好日常维护,减少工作的重复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公开程序等规定,及时清理局系统应公开的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环境监管、污染整治、环评审批、投诉咨询等信息的公开,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信息服务体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并自觉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