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经信委(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4 00:00 来源: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94号)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

1.基础信息公开

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认真做好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基础信息公开和国有企业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内容更新的及时性和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达700余条。

2.行政权力公开及运行

我委抓住市级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的契机,在以往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我办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再次梳理自查。2016年度,根据市权清办的统一部署,对我办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第一次动态调整,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5项,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公示。

3.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迅速在平台和委门户网站发布。积极发布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企业扶持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定期公布我委贯彻落实上级及本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惠企政策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坚持把企业最关心的工业经济运行、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帮扶等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主动向外界传播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相关信息。全年,我委在经信动态和国有企业信息等特色栏目发布信息96条,在本委门户网站的工作动态、公告栏发布信息150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利用“政民互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认真做好服务对象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和处理共计29项。积极参加“百姓问政”和“在线访谈”活动,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解难答疑。

二、监督保障机制方面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强化以委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商讨,及时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不断加以完善;二是认真梳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相继出台了《全市经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奖励办法》和《市经信委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奖励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全委政务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真实性、准确性,并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发布和更新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力度,我委调整了《信息公开指南》。其中,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及程序做了详细规定,方便企业和群众依法获取所需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从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准确、全面地反映工作情况。并及时在平台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目录和网站建设方面

(一)目录建设。根据市政府信息办的要求部署,安排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一进行调整,并对各目录内容进行充实完善,确保栏目归类正确,核心元数据齐全。

(二)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平台和委门户网站的建设,设立专题专栏,及时更新各版块信息内容,向社会公布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动态、新成效和新举措。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新信息公开方法和方式,搭建机关微信交流平台,发布最新的经济形势分析判断理论文章,为抓好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理论知识储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诸如,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月度信息发布数量不均、与企业互动联动不够。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总结原因,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与工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力度,围绕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平台和门户网站信息。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渠道。以与企业互动为重点,强化微博、微信等新渠道信息公开力度。新增为企服务等版块,不断完善委门户网站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委全体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