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6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201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主线,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市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1年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大大加强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商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制定《市商务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为了使工作更有计划性和针对性,我局年初制定《市商务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
3、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年初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了政务公开工作,年中时召开专题会议检查落实半年的工作情况,同时部署下半年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强化执行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近年来,我局先后修改完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
2、加强制度执行的力度。局领导多次在全体职工会议上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且内化为自觉行动。同时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三是扎实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坚持四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逐步实行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职权公开,并就所有办事内容、方式、程序向社会公开承诺,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实行办事公开。由行政审批科统一行使本部门审批职权,并制定市商务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制度,确保行政审批高效、便民、快捷。完善“一章结”,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商务局网站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商务部门涉及管理的肉品酒类安全、拍卖典当企业、定点屠宰以及外资外贸企业设立审批和年检等职权的每一项职权项目名称、类别、实施依据、实施条件、程序、办结期限以及收费标准等内容,都张榜公布。对本局职能、职责和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通过“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三是实行职权公开。为确保完整、准确地编制本单位职权目录,明晰本单位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对本单位行使的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行政许可、非许可性审批等分类编制目录,并按照“合法、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逐一绘制了职权运行流程图。目前,已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职权目录流程图”专栏予以公开,以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
2加大了商务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政务公开网和局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季报、年报工作。截至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条。加强网络、电话问政工作。对网民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咨询,各相关科室每天上网认领回复;对电话咨询争取做到当时回复,若当时不能回复的,则记录在案,查清后及时回复给咨询人,确保咨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网络舆情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专职人员从事网络舆情的搜索、办理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涉及我局职能工作范畴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