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00:00 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字体:[ ]

宣城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08〕48号)等文件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的要求,2017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城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mzj.xu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民政局联系(地址:宣城市梅园路48号金色阳光大厦9楼 邮政编码:242000 联系电话:0563-3022772 传真号码:0563-3022772 电子信箱:xcsmzj@126.com)

一、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始终将其作为履行民政部门“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服务民需”职责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好。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建设好民政信息网络平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具体工作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强化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并在今年申报了首批政务公开示范点。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政局创建政务公开示范点领导小组。

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

1、根据要求,不断完善后台组配和前台栏目。进一步完善后台部门组配、公开指南、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市政务公开办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时,安排专人对我局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结合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配合做好信息公开系统升级,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新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采集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确定了社会救助和社会组织两个重点领域类,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慈善组织等十一个重要信息公开子栏目。并根据实际需要,主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范围,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设有“信息公开查询”“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 “财政预决算”五个栏目,链接“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回应关切”四个栏目,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和局网站的有效统一,避免重复。截至到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7条,依申请公开4条,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条,无行政诉讼情况,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收费。我局的信息公开基本做到了全面、及时,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基本上都进行了公开。

 图表.png

2、狠抓宣传,进一步保证了民政信息的高更新率。专门出台了《宣城市民政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了民政对外宣传工作“三项机制”,着力构建市、县、乡三级联动的民政政务信息和对外宣传工作新格局。一是考核机制。将民政政务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科室年底考核评优和对各县市区民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明确信息报送任务。二是通报机制。市民政局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每季度通报一次信息报送和对外宣传情况。三是通联机制。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民政宣传工作整体水平,围绕月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撰写工作信息,积极向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报送,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比如城乡低保、慈善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项信息调研活动,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

3、确保质量,信息公开内容格式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繁杂,栏目众多,每个栏目要求的更新频率也大不相同。不仅要完成本局的政务公开考核,还承担这省对市的政务公开考核项目。对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全盘规划,将任务细化下发,各科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业务科室按规定时间节点提供有效信息,办公室负责上传的模式。每月,我局都及时更新10个承担市政务公开的考核项目,如:城乡低保这个栏目,虽然只是每月上传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两条信息,但是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和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每条信息中都包括各个县市区的低保户数、当月低保对象人数、当月资金支出数和当前的低保标准,我们局里还公开了累计低保对象人数、1-本月累计支出数、当月人均补助水平,真正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以高要求严标准完成考核任务。

4、围绕中心,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我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以及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健全行政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以及其他行政职权相关内容,做好政府权力运行公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处理各类信访,及时公开,真正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

各地各部门印发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集中公开。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公开群众需要的民政信息,特别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公开。

随着政务公开的不断推进和考核要求的细化,格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从必选的所属组配、主题导航、标题和正文,到文号、关键字、作者、信息来源等,我局都以严格要求来规范发布信息的格式。

5、创新宣传,进一步加大新媒体的宣传力度。为扩大民政民生工程知晓度,我局在《宣城日报》开设专版介绍了民政工作,在《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等国家级和省级报刊上发表数十篇宣城民政工作专题报道;认真开展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活动,主动与网民沟通,及时解答网民问题;8月30日召开“养老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加强政民互动、局网站在线答疑管理,及时回复。关注宣城论坛等网络舆情,主动与网民沟通,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另外,我局开通新浪微博和官方微信。新浪微博发布896条,粉丝893人;微信公众号推送131条,用户281人。通过微博普及民政政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风尚,更好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群众互动,发布广大网民喜闻乐见新内容,更多展现积极健康向上新风尚,更多反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新举措,主动占领微博正面舆论宣传阵地。

6、民政信息化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优抚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低保信息化应用管理系统服务平台运行稳定。目前,灾情报送、医疗救助、婚姻登记、公文传输、地名数据库、财务统计等工作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群众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低保信息核对平台建设和城乡社区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县市区或更大范围的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信息服务网络。

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

一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2017年,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将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清理,并报市权清办审核,根据审核意见进一步梳理权力事项,依法厘定确权,增加了两项行政处罚权力:对养老机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设立许可,以及依法可以取消许可的其他情形的处罚;对擅自编制行政区域界线详图,或者绘制的地图的行政区域界线的画法与行政区域界线详图的画法不一致的处罚。取消一项其他权力:军队退役人员接收安置。对清理审核的行政职权项目进行分类登记,认真编制了行政权力事项表,逐项列明了实施依据、实施层级、承办机构、实施对象、公开时间、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承办科室等内容,并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原则,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中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共清理出行政权力项目18项,经市权清办一审为18项,其中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2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1项、其它行政行为6项。

 图表2.png

二是开展专项主题宣传活动。市救助站我市采取多元化寻亲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救助寻亲”模式,帮助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滞留人员寻找家人。向广大市民普及寻亲知识,展示寻亲服务成效,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扩大寻亲信息传播渠道,帮助更多的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通过现场讲解及版面、资料的宣传,让市民对全国救助寻亲网以及如何应对发生人员走失事件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际操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是新闻媒体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扩大民政民生工程知晓度,我局在《宣城日报》开设专版介绍了民政工作,在《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等国家级和省级报刊上发表数十篇宣城民政工作专题报道;认真开展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活动,主动与网民沟通,及时解答网民问题;积极做好新闻发布会、市长热线和电视问政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市长热线3件,“政民互动”咨询23人次,局门户网站“在线答疑”33人次。

市长热线

政民互动

局网站在线答疑

3

23

33

四是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巩固。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涉及到民政工作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等22个大项、100多个小项的民政工作业务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全市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以及工作流程等全部公开,及时调整了“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板块政策内容,方便群众,使之成为民政信息公开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公共服务的载体。推行网络问政。加强政民互动、局网站在线答疑管理,及时回复;主动与网民沟通,现场解答网民问题;关注宣城论坛等网络舆情,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五是政务微博运行良好。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我局开通新浪和腾讯政务微博,积极开展新媒体的宣传,开设宣民法律知识小讲堂,宣民公告,宣民新闻,宣民说早安,宣民说晚安几大话题。通过微博普及民政政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风尚,更好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群众互动,发布广大网民喜闻乐见新内容,更多展现积极健康向上新风尚,更多反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新举措,主动占领微博正面舆论宣传阵地。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自主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并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局行政效能。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提高公开质量。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要在成文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市政府办,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站或者其他适当形式全文公开;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做好监督管理,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促进我市民政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宣城市民政局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