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下,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专项经费。领导小组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组织对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行考核,开展专题培训工作等。

(二)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考核,强化风险防控。出台了《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宣城市国土资源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方案》、《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

一是启动实施了市级“一张图”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总预算为583.6万元,共整合和新建专题数据库16个、业务系统12个,搭建电子政务平台、综合监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平台,力争今年底前上线试运行,加快实现国土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管”现代电子政务办公模式。计划6月底前完成采购招标。

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安全工作。定期安排维护人员扫描、检测局网站存在的安全漏洞,并参与了局机关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至目前,全局未发生一起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三是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搭建。结合“一张图”工程实施,建设不动产权籍数据库,开发完整版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实现“一套数据、一个系统、一本证书”的阶段性目标,以满足我市不动产登记过渡阶段的业务需求。计划4月底前完成采购招标。

四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局中心机房扩容和智能化改造以及机房设备更新,增强我局未来5年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深化“数字宣城”成果应用。扩大政府部门典型示范应用范围,为城市建设提供国土资源基础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完成局网站升级改版工作。进一步增强新网站信息服务功能和政民互动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为民服务的桥梁和平台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流程图”栏目,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优化等及时更新。二是对2015年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取消、调整、承接、下放、转移的目录及时公开。三是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的目录、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发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信息。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按要求发布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结果月度统计信息和年度统计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复等信息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出让公告、成交信息、供应结果等信息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方式。

局门户网站。局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33条,及时、准确地宣传发布了全市国土资源政务相关工作信息、办事结果。同时,及时受理回复网民在线咨询投诉8条,回复率100%。一是完成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针对省、市等上级部门检查反馈我局网站存在的三个方面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完善。共补充国土资源信息67条、调整归并栏目17个、修复失效链接5处。2016年10月,我局网站在省政府组织的专项抽查中达标。二是实施了局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因我局网站建站较早,后台管理功能薄弱。2015年11月,我局投入3.2万元,启动实施了局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按照上级机关最新网上政务信息公开要求,重新设计网站页面、优化网站栏目结构。目前,新网站的界面风格已基本成型,正在进行栏目架设中。三是积极推行新媒体应用。进一步拓宽我局对外宣传渠道,正式开通运行了局政务微信平台“宣城国土”,至目前,我局已形成“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3个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主平台。同时,投入9万元新采购了2台“国土大屏”并正式投入运行,正在定制本局宣传专栏。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政务微博微信现有“粉丝”678人,“2016年,“宣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1000 余条,回复网友答复共10余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制定《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2015年开始,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信息公开审查后进行公开,并同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登记来信来访来电96件,其中重访33件,办结63件,办结率100%;接听和上级转办12336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举报76起(其中上级转21个),处理75起,处理率 98.7%。

2016年9月份以来,开展了全市国土资源信访积案攻坚战化解工作,局领导共包保信访积案12件,已化解6件;省厅领导带案下访的我市旌德县贺胜才华润天然气案和彭文志举报破坏耕地案得到息访。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和《中共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局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按要求,积极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对化解行政争议起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市人民法院和市法制办的充分肯定。2016年度全局共办理信息公开 122件,由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52件,由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49件,行政诉讼案件判决结果均无败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尤其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知晓和查询。

(二)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从严、监督从严,以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内容规范性及内容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为重点,强化对自身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和考核力度,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长远,积极完善制度,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征地领域项目信息采集、整理、审核、发布机制,使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