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8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立足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下,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加强领导重机制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

 

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内设机构、局属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考核,强化风险防控。

三、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我局按职责分工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表,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开《市级国土资源系统权责清单》等各类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各类清单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集中发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接受群众监督。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在制定新办法、新规定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六、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我局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6条、出让公告11条、供应结果信息14条和合同履约4条,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将全市征地信息纳入省级公开平台,统一发布征地信息。

七、深入推进“五公开”

落实办文公开属性制度。我局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自2017年4月份起,提前2个月在文件末页标注公开属性字样,我单位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公开制度。

落实会议公开制度。我局印发<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的通知>等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凡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各部门集体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召开讨论会或听证会等形式。

按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我局根据出台指导性文件,指导和推进本系统本行业政务公开工作。

拓展公开范围。我局对以往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

我局于今年向市政务公开办提交申请了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申报,成为4个市直单位的市级政务公开创建工作示范点。

发挥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程序,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和频次,丰富发布内容,提升新闻发布影响力。

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运用图表图解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行新媒体应用。进一步拓宽我局对外宣传渠道,正式开通运行了局政务微信平台“宣城国土”,形成“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政务信息公开互联网平台格局,宣城国土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1200余条,现有“粉丝”773人。

我局今年办理回应关切共37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完善政务舆情收集、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

八、2018年工作计划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省、市政府更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政务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将重大行政决策前要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决策过程中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决策出台后要做好解读回应,向社会公众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长远,积极完善制度,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征地领域项目信息采集、整理、审核、发布机制,使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对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及省国土资源厅的对接。加大考核力度,在原有“双百考核”4%的基础上加大考核分值。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从严、监督从严,以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内容规范性及内容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为重点,强化对自身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和考核力度,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