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00:00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我们政务信息工作,始终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人社领域改革、发展、稳定主旋律,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抓住重点、关注热点、突出亮点、剖析难点,及时收集和上报信息,充分发挥了信息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们共上报、发布公开各类信息1500余条,依申请公开1件,无收费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问题,办理12345市长热线44件,政民互动咨询、投诉、建议等216件,期限内回复率100%,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QQ图片20180502101703.png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我局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坚持把信息公开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并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使信息公开由初级的一般性标准制度公开,简单的制版上墙公开,逐步向全面公开、网上公开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全面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完善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QQ图片20180502102209.png

我局多年来坚持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内容备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信息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尤其是及时公开就业再就业帮扶政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和涉及群众利益有关的政策措施,让群众全面了解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继续推行信息公开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做到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

(三)扩大公开途径,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注重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建设,扩大公开途径,更大范围的接受社会监督。在市政府人社局版块及时发布市政府办下发的最新行政权力清单。对宣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突出了新闻中心和政务公开,增加了“社会保障卡”和“诚信建设”两个浮动专栏,增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开通了社会保险信息查询系统,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查到个人的社保信息。社保信息查询业务的开通,增加了个人缴费查询的透明度,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充分利用“12333”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系统,增加人工智能服务内容,指定专人负责一线服务工作,提供人性化全面咨询服务,有针对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冲击力,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信息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信息,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下一步打算

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加大考核督查办度,提高信息公开效率;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