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5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以下简称《要点》)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10号,以下简称《要点》),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鳌峰中路49号,电话:0563-3017291,邮编:242000)。

一、概述

2017年,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政办〔2017〕18号),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高位组织推动。

1.领导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市委书记韩军、市长张冬云、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谦慎先后多次批示或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市政府常务会议3次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2.强化制度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宣城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细化落实年度工作任务。

3.完善组织体系。调整充实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了议事规则。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0多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三个落实”,落实领导分管,落实专门机构(科室)负责,落实专兼职人员经办。各县市区政务公开机构全部划转到政府办公室,市直单位明确本部门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公开特色。

1.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覆盖”培训工作。出台了《宣城市政务公开“全覆盖”培训工作方案》。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政务公开“全覆盖”培训工作,举办了为期3天的高规格政务公开培训班,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直49个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法制办等全国全省知名专家和领导授课,取得了良好成效。争取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部门支持,将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纳入初任公务员培训和军转干部培训班,政务公开培训覆盖面不断扩大,各地各有关部门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常态化机制逐步形成,全市累计培训人数2000余人。

2.大力推进新闻发布工作。会同市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精心制订新闻发布计划,健全新闻发布机制,提升政务公开实效。2017年共举办了42次新闻发布会,同比大幅度提升,切实做到了新闻发布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发布;市内外发布新闻稿300多篇。创新新闻发布形式,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到民生工程、城乡规划和市政建设等项目现场和工作一线,体验发展和工作成果。同时,制订了《新闻媒体深度参与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论坛和网络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扩大政务公开宣传效果。认真办好大型节目“百姓问政”和“在线访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社会效果良好。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田扬畅,副市长郭金友等市级领导主动参加新闻发布,市城乡规划局、市粮食局、市林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新闻发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3.大力推进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发布市本级政策解读126条,上级政策解读45条。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从源头上把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主动加强热点问题如房地产市场形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惠民政策、“四送一服”、脱贫攻坚等政策解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突出抓好做好惠民政策及惠民资金发放宣传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组织市直单位形成了36项惠民政策解读标准文稿,市、县、乡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并通过宣城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转载,提高了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

4.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进一步整合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统筹做好互联网舆情监测、微信微博舆情、人民网网友给省长留言、省长热线、省长信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微信留言,以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人民网网友给市长留言、市长信箱、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等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2017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均在20件以上。办理人民网网友给省长留言37件,满意率100%;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18194余件,满意率达99%;编印《舆情专报》22期,收集网络政务舆情98件,转部门办理98件,在市政府网站及社交平台回应社会关切53件。编印《互联网舆情快报》119期,上报涉市舆情200余起。对恶意炒作、违反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舆情,及时果断予以处置,净化网络环境,确保各类舆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同时,积极扩大公众参与,认真贯彻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2017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征求意见文件数量达到65件,其中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3件。广大群众在城市文明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广大群众对市政府2017年民生10件实事、政府自身建设等一批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

(三)强化工作落实,夯实基层基础。

1.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强化日常信息发布,及时调整公开目录和组配,完善了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民生等栏目,实行动态更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由“阶段性、突击性工作”向“经常性、常态化工作”转变。督促各县市区认真抓好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层基础。

2.拓展公开渠道。全面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打造“一网双微一通”。

3.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测评问题整改、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热线办理等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制度,定期就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力求答复精准。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联系制度,将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分组联系7个县市区和49个市直单位。

4.强化问题整改。对省级考评反馈问题和第三方测评发现问题,及时分解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限期予以整改。对审计等突出问题,实行“人盯人”,跟踪督促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涉及个人隐私整改工作,按照“谁发布、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下发整改目录清单,连续组织各地各部门进行了多轮不间断持续、全覆盖、地毯式反复排查,确保不发生泄露隐私问题。

(四)抓好试点示范,提升整体水平。

1.认真抓好宁国市国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会同宁国市政务公开办制订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规范》,完成了8个试点领域737个事项目录梳理、公开标准、工作流程图、事项流程图和公开指南编制工作,试点工作在全省处于前列。同时,在全市7个县市区整体推进试点工作,建立了宣城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题,广德县、宣州区等地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2.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确定了2个县、4个市直单位、7个乡镇(乡镇)为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积极探索适应基层特点的政务公开方法和路径。起草了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试行),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五)“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进

1.组织协调有力。建立了市政府办牵头抓总、市信息办主管建设、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平台运用、市政务公开办加强监管的工作机制,并持续有效运转。先后印发了宣城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职责、办公室工作四项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计划等一系列制度。综合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先后组织了11次每周工作例会,19次培训会、对接会、调度会,编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快报》32期,印发各类通知文件86份。

2.整体推进有序。先后5次组织人员赴省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工作,到芜湖市、亳州市学习考察。自10月20日开始,全市共有1000多名同志参与,综合协调组、业务梳理组、平台建设组协同配合,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抢抓进度。10月25日晚9时,顺利实现宣城政务服务分厅接入省平台,10月29日我市通过省平台最后评估验收。督促各地各部门推广网上平台应用,优化网上办事流程,着力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3.工作成效明显。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己上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503项,共入驻单位202家;市直单位实施清单网上办理深度四级占比18%;三级占比67%;二级以上占比95%。各县市区网上办理深度二级以上占比96%。11月23日,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迎来首办件。12月4日,EMS邮政快递进驻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全市注册用户数7828个。加快推进向乡村基层延伸,宣州区鳌峰办事处、西林办事处以及2个社区完成网上平台实施清单录入36项,并投入使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向街道和社区延伸、网上办件量、上报信息采用等工作在全省处于前列。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7年,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全市发布信息119651条,其中:市政府及市直部门主动公开信息22107条,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59705条,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29640条。

20.GIF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深化权力运行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集中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等。

2.深化财政资金公开。按月度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市本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强化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7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专题,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按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及时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

3.全面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配套措施,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

4.进一步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涉企收费、降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集中发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深入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继续增强教育信息、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消费升级信息。

5.深入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定期公布抽检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公布召回产品、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做好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准确及时发布房地产市场信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2017年,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0268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224105个,网站总访问量6703560次。

2.政府公报。2017年编印宣城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内容包括政府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等,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电子版供读者查阅。

3.新闻发布会。2017年共举办了42次新闻发布会,同比大幅度提升,切实做到了新闻发布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发布;市内外发布新闻稿300多篇。

4.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网站公开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调整公告栏、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2017年市政府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分别达到3928条和1520条,平均每天发布10.7条和4.1条,粉丝量近10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33件。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8.21%。其中,通过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17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0.53%;通过网络申请信息公开1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7.50%;当面申请,1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5.00%。全部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公开信息的有11件,含1件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占总数的39.2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7件,占总数的25.00%;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1件,占总数的3.57%;不同意公开答复的有9件,占总数的32.14%。

30.GIF

44.JPG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政府及其部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1件,其中维持19件,被依法纠错2件;承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6件,被人民法院维持6件。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件,其中维持18件;承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4件,被人民法院维持4件。 

40.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地、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设立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政务公开专职人员4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由其办公室承担,各县市区均在政府办公室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有待加强,决策公开制度落实没有完全到位,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仍需完善,推广使用力度有待加大,向基层延伸工作仍需要继续加力;政府服务热线办理不够规范,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解决有待加大交办和协调力度等等。为此,2018年我市将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继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着力推进工作创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全面升级信息公开网站,优化栏目设置,调整组配和目录。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网页建设,采取链接方式获取重点领域信息,不重复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建设,进一步丰富内容。二是大力推进决策公开工作。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公众代表列席常态化,推进决策文件预公开制度,对意见采纳情况要予以说明。三是扎实推进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推进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创新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增强政务公开实际效果。四是健全政务公开推进机制。出台政府系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试行),规范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和问题整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全覆盖”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五是突出抓好国家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宁国市试点工作水平,整体推动宣州区、广德县、郎溪县试点工作开展。

(二)以网上平台推广使用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平台流程,确保政务服务事项能够正常运行。二是加大网上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切实发挥平台作用。三是加快向基层延伸工作,确保2018年3月底前网上平台延伸到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是深化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综合窗口受理,实现“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

(三)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推进部门领导接听制度,建立媒体联动机制,扩大政府服务热线影响力。三是加大问题交办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帮助解决群众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四是继续整合各类政府服务热线,加大与紧急类热线联动,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服务热线指导,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热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