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发改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改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宣城市发改委 字体:[ ]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10号)、宣城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100号)等文件部署要求,切实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组织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发改委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建立监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10日对各科室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汇总统计通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

    三、规范内容,突出重点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和规范程度。市发改委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及时回复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市民心声、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网友留言办理工作。对网友留言和投诉咨询做到及时受理、认真处理、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及相关网站公开信息500余条。

    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亲民性。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解读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和工作重点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

    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和便民服务。一是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充分运用手机短信、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公开;三是通过召开各种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找准症结,及时整改,推动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针对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不细等问题进一步认真梳理、汇总,及时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发布时效性。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为确保工作有序,确保群众方便,我委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微博内容,在相关平台内发布一些能够让群众方便快捷的了解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