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度宣城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00:00 来源: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办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概述、主要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二、主要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人员。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我办制订了《市人防办政务公开2017年工作重点》等计划和办法,要求各机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计划和办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在主任办公会上多次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要重视和扎实、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不定期地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办组织的各项政务工作、保密工作培训会,共参加4次网站信息整改会,培训次数4次,提升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等相关技能的理解,提高了我办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务公开情况

4MCCDH8E2~~VE{K@99NBCRP.png

    一是办事公开情况。在市人防办网站、办公楼分别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等,对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行政机关干部任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充分运用动态要闻、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载体,及时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是行政权力公开情况。我办抓住市级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的契机,在以往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我办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再次梳理自查。2017年度,我办根据市权清办的统一部署,对我办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目前,经市权清办审查确认,保留行政权力事项4项,其他权力3项,并在门户网站公示。

    三是信访舆情办理情况。积极参与“12345”市长热线 、“政民互动”、“百姓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互动栏目,对互动栏目做到专人分管,责任到人,同时制定相关办理制度,及时反馈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17年我办共受理“政民互动”4条、“回应热点问题”2次、“12345”市长热线3条,按时办理率100%。

    四是设立中心窗口,向社会各界进行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人防办窗口,窗口单位通过办理行政审批等形式,将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申报条件、材料目录、办理程序、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窗口权限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防办网站上进行了 “双公示”,服务对象可在网上直接下载办事指南、告知单及申报表。审批结束后,窗口及时将所有结果在政府网站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行政许可公开透明。

    五是简政放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各项工作。为了在大幅提速行政审批的基础上做到依法行政、保质保量,我办窗口实行分管领导坐班制,直接负责中心特事特办事项的审批。同时修订完善了市人防办政务服务中心《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各项管理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用制度管人、管事。自2008年来,中心窗口未发生一起超期办件事项。

     在市人防办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窗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1-12月办件量约50余件,荣获“共产党员模范先锋岗”、多次获得“红旗窗口”荣誉称号及徐雁鸿个人获得“宣城市服务最美笑脸” 称号。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确定了信息公开具体内容,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围绕“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经费预决算”等方面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截止目前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人防办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20余条。同时,我办在市人防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干部任用、服务指南和服务目录、行业主管部门基本规范等各类信息。截至目前,我办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7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0件。

    三是保密工作情况。我办制定了《市人防办信息发布制度》,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由分管领导、办公室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查把关,特别对涉及国家秘密、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查。按照《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网站信息排查,确保无个人隐私泄漏。

    四是咨询投诉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7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信息

     今年以来,通过全办干部职工的积极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决策公开推进力度不大,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接下来,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切实落实各类政务信息在产生过程中的属性核定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法规学习,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四是继续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联系,及时沟通,遇到新的问题及时反映,以保证政务公开的操作正确性、形式规范性。五是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