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环保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来源: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2018年,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有力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动态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环评科、生态科、水科、土科、大气科、监测中心、监察支队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出台了《宣城市环保局突发舆情应对预案》。加大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监督办法等。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工作,公布了最新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环保执法依据、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收费标准等修改,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情况

我局设立有专门网络平台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登录宣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获取相关政务信息。网站及栏目全年运行正常。相关人员也可到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地点(宣城市鳌峰中路6号1楼信访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现场查询。

(四)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一是强化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每年至少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环境质量、重大环境问题等情况。同时,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微博,开通宣城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及时发布辖区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逐月发布《宣城市环境质量月报》、地表水及降水环境质量月报。充分发挥宣城市人民政府、宣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作用,全方位实现两网站信息互联互通,方便群众办事。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宣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水环境监测系统”、“环境违法曝光台”、“重点监控企业信息公开系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系统”等多个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以来,在市环保局网站共发布环保相关信息2070条。发布各类公示183条,重污染天气预警、污染源普查、行政处罚听证公告等重要通知公告43条;发布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0期;水环境月报12期;环境质量月报12期;环境状况公报1期;共接收各类信访投诉100余条,全部安排专人及时回复、办理。二是推进环境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和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在门户网站设立企业环境信用红黑榜专栏,向社会发布环境信用良好企业和不良企业名单,公布了2017年度宣城市环境监管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复核结果;按季度公开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定期更新重点监控企业监管信息和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信息。三是积极回应环境热点。建立了市环保局网络舆情应对小组,针对网络热点环境问题,及时、准确、细致回答网民问题,积极引导舆论导向,开展了环保在线访谈活动。针对环评审批项目,实现了审批前、审批中和审批后三轮公示,市本级全年审批项目35个,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切实满足群众信息公开权益。畅通环保违法举报渠道。实现环保执法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运行。加大“12369”投诉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 “12369” 环保投诉热线的重要作用,设专人接听、记录,并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12369”举报电话工作台帐,确定“12369”举报电话反映情况的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对受理的环境举报依法处理、及时反馈。同时根据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建立了“12369”微信环保投诉平台,并派专人负责,并将“12369”投诉平台、局长信箱、环境投诉整合至环保部“12369”网络举报平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局未发布过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我局严格按照省、市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履行预、决算信息公开主体的职责,在规定时间内公开我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确保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四)我局落实了工作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政府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及时审核发布我局产生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全年完成书面依申请公开4件、网络依申请公开15件,回复率百分之百。

    (二)我局设立专门信访接待室,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设,实行专人负责管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环保信息公开服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解读不深入。公开解读数量不多,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二是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情况不理想。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不多。三是网站内容建设不到位。网站信息有时更新不及时。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再创佳绩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明晰职责抓提升。及时对检查测评情况细致梳理,下发整改通知,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职责,补缺补差,不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注重实效抓提升。对全局重点部门进行监测,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单位立即开展全面深入的整改,力求做到边整改、边提高。

三是明确奖惩抓提升。结合年终考核和平时调度会议,对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公开不力的,给予通报,进一步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