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22 00:00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字体:[ ]

    2018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城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公安局联系(地址:宣城市梅溪路395号, 邮政编码:242000 ,联系电话:0563-3372308 ,传真号码:0563-2610562, 电子信箱:xcsgajxxgk@163.com

   一、加强领导,各部门通力协作

    2018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田扬畅副市长担任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斌副局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要工作由情指中心负责牵头推进。市公安局两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暨“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各部门通力合作,互相配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2018年,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宣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行政权力运行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0余条,其中人事信息44条,政策法规109条,决策公开15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5条,招标采购74条,行政权力运行191条,信息公开工作58条。在市公安局互联网站上公开三百余条。

11.jpg    

   (二)加大重点公开领域信息公开

    研究制定《宣城市公安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宣公通[2018]149号),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信息公开。在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点公开批准服务类、批准结果类、施工类、竣工类等4类信息,并按要求将公开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对接省信用平台,提高公开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严格依照《安徽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和《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全年收到相关申请6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没有收取涉及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通过审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发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如下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体系尚不完善,相关规定过于原则抽象;2、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明确;3、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基本固定。

    相应对策:1、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体系,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一些过于原则性的条款;2、重新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尤其对于内部信息、党务信息、刑事审查信息等信息是否属于政府信息予以明确界定;3、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五)积极回应关切,提升回应实效

    2018年,市公安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通过市长热线等网上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及时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舆情,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截止目前,市公安局通过“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厅长信箱”、“网上评警”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2040余件,其中市长热线684件。另外,市公安局建立主动回应机制,在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6件。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入落实省公安厅“放管服”改革39项措施,积极开展延时、错时、预约、容缺服务,同时围绕群众办证难、等候时间长、来回跑等堵点问题,加强窗口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微笑服务,实现“马上办”通过积极开展“减流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专项行动,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的原则,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环节,实现“一次办”;将原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民爆、旅馆业、户籍审批等20项县级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宣州区,实现“就近办”;为实现开办企业只需3个工作日这一目标,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办实现工商、治安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网上办”。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本级政策解读、意见征集形式单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少等问题。接下来,市公安局将针对此类问题,精心谋划,制定相关计划,多措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意见征集及意见反馈结果收集处理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