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31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2018年,宣城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宣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和省厅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具体指导下,以落实“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回应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平台建设,逐步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整改完善。在荣获 “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基础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力推动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宣城市国土资源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责任落实清单,强化日常考核。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对照《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市级国土资源网站建设规范(2018年版)的通知》(皖国土资函〔2018〕1317号)和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召开政务公开网站改版暨2018年政务公开目录设置工作座谈会的会议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宣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目录编排、信息发布要求及责任部门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政务公开责任科室单位,确保该项工作有重点、有抓手。

三是强化督促推进。在做好日常更新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问题整改的通知》、《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全市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培训会的通知》和省厅《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各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1-9月政务公开工作网上评估情况的通报》情况,迅速将存在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至各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加强督促,补差补缺,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通知要求,12月10日至11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局办公室主任和具体经办工作人员参加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各县市(区)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全面梳理,加强经验交流,并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

二、工作概况

2018年,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行政权力运行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其中人事信息21条,政策法规34条,决策公开7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4条,招标采购4条,行政权力运行35条,信息公开工作70条。依申请信息公开数42件,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7件,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3件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png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认真落实国土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和地质灾害应急等国土部门承担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并且增设了“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栏目”,加大了对重大项目的征收土地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是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市国土局高度重视部省有关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局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解读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工作协同提高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效能的通知》,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了有效信息参考。

三是推进落实决策公开。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国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市国土局作为牵头单位,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反馈期限和电子邮箱、联系电话、联系人等意见反馈渠道,反馈信息在部门信息公开网中进行了公开,提升了重大决策群众参与力度。  

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完善政务舆情收集渠道。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公众互动”板块,可连接意见征集、部门信箱、百姓畅言等平台,开通了“宣城国土”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并以二维码形式在网站悬挂飘窗,方便群众关注。二是积极主动回应,坚持正面公开、及时回应的原则,网站互动栏目与市政民互动平台互联,严格把关回复内容,提高回复质量,并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今年以来,通过“部门信箱”“百信畅言”回复群众咨询上百条。积极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搭建多元公开平台。除利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以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在线访谈等多种平台,多渠道及时公开部门相关信息。同时结合“4•22”地球日、“5•12”防灾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开展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及打算  2018年,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补缺补差。对照市政务公开办和省厅办公室有关要求,对不足之处逐一整改完善。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以及具体经办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格按时限按标准完成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交办的整改任务,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健全常态化政务信息公开体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三是增强新媒体政务公开功能。科学合理设置、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在政务公开方面栏目,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新媒体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国土宣传力和影响力。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