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市地震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地震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00:00 来源:市地震局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部署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工作机制,依法推行政务公开,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宣城市地震局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地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39号,电话:0563-2199006,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注重学习,建强政务公开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规划,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联络促反馈”的工作落实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着力做好组织领导保障。二是注重计划引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工作计划、明确节点要求。结合月工作例会,定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通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相关资料纳入学习计划,定期在展板公示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使全体干部职工能够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要求和学习要点。

(二)健全机制、主动作为,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注重在政务公开办事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和制度规范完善上出实招、下狠劲,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在人员选配上。挑选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政务信息发布等工作,及时公布公开领导人事、政策决策、职能职责、规划计划、财政信息、防震减灾等内容,局主要领导定期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不足,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在平台建设上。在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中,派专人与市公开办、网站研发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严格按照《市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要求,对目录、信息进行整合规范,跟踪掌握平台试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网站研发工作人员反馈解决,确保平台正常使用。三是在制度规范上。坚决落实网站、“两微”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制”,严格信息审核程序、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张贴窗口服务告知单、服务指南,完善格式文本资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落地见效

今年,共发布信息181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9条,政务动态信息137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24条。一是在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上。设置专题解读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全年共解读相关政策文件23个,其中局主要负责同志解读8个,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工作等重大部署解读12个,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解读相关政策4个。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设立投诉信箱、公布联系电话,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单位建设和地震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6次,通过网站征询社会意见建议4次。二是在推进政策和执行公开上。积极向社会征集防震减灾日、权责清单调整等重大活动和文件的意见建议。根据《2019年宣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制定重点任务工作分解表,并定期公布每季度工作推进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全年共对58项建设工程实施抗震设防要求审查核定,公布行政执法信息45条,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服务。三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上。结合我局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公开精准脱贫信息8条。公开医疗、养老、经济等重点民生领域和防震减灾工作法规文件21条。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部门项目、招标采购等信息20条。四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政府信息管理员定期检查信息时效性、口径统一性,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栏目更新、变更等工作。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室各项要求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监督保障工作。五是在政务新媒体、留言办理等方面。局微博“宣城防震减灾”全年发布信息97条,微信“宣城市地震局”全年发布信息111条。建立政民互动市长信箱留言办理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承担此项工作,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专职人员,制定公开《宣城市地震局市长热线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值班制度,建立接收、登记、呈批、办理等工作程序,定期维护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政民互动市长信箱联系方式统计表》,全年未收到政民互动市长信箱留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增1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距上级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关于防震减灾政策文件的解读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持续关注防震减灾政策文件的发布和社会热点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