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民银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2-03 00:00 来源:市人民银行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行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聚集政策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基层人民银行的公信力与透明度。

(一)加强政策执行解读和预期引导工作。一年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内容重点,强化正面清单宣传和信息主动公开,传递中央银行政策意图,稳定、引导好市场预期。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转发总行降准等政策解读25次。组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邀请宣城日报、江淮晨报等主流媒体参加,并在媒体上发布专题文章。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以及“信用关爱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介绍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

(二)不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主动公开相关制度。结合中心支行开展的“制度完善季”工作,对原有的政务公开制度进行清理,并根据规定将相关制度在宣城市政务公开网站发布。目前,我中心支行已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务公开预审办法》等制度。2019年,我中心支行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社会公众也未我中心支行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二是推进重要履职信息公开。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工作的管理,增加“民生金融”“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金融扶贫”等特色栏目信息发布。及时转发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等涉及重大民生领域的政策。定期发布全市金融统计数据信息,及时公布货币信贷、经理国库、征信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有关履职信息。2019年,我中心支行在宣城市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53条,其中涉及民生金融领域信息80条。

三是加大金融服务和管理措施的宣传公开力度。积极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金融改革举措的宣传工作。开辟专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加大对普惠金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等重点领域工作成效的宣传解读。在2019年贺岁币、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泰山币等普通纪念币发行兑换期间,根据上级行统一安排,提请市政府信息办在宣城市政府网站首页发布有关信息,有效提高了相关信息的受众度。

(三)优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强化征信服务大厅便民功能。规划业务职能区域,配备便民设施。持续开展征信窗口标准化建设。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解读个人信用报告,宣传征信信息安全等知识,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征信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建设。在偏远地区原先设立的银行卡助农取款点原有功能,推进“金融惠农服务室”建设。通过宣传与人民银行履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文件、政策,提升基层群众对央行政策的可获得性。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按季度对各县(市)支行网上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巡查,通报存在的不足,督促及时整改。组织开展有关对外执法科室开展政务公开自评。2019年,组织对各县(市)支行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加以整改。四是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做好投诉受理工作,在明显位置摆放意见箱(意见簿),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咨询和投诉受理登记,完善承办、督办工作机制,保证投诉件按程序、时限办结。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根据要求,对政务公开发布目录进行梳理,开展主动公开目录更新。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公开依申请工作制度,派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培训班,切实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年初时,根据上级行统一布置,在总行政务公开系统中,上传年报及数据统计表,并对辖区各支行发布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发布2018年度年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16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6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注:1.在填写时,请注意和法律部门、具有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部门沟通,确保数据准确。

2.“本年新公开数量”统计本年新制作并公开的数量,不含往年制作但在本年公开数。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1.这一项主要报告两方面情况:一是申请人的类别;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最终处理结果。此项内容重在数据准确、要素齐备,全面客观反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和办理情况,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工作动态,使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公开透明进程。

2.“其他处理”项目,主要是考虑新旧条例执行衔接以及极少数特殊情况。原则上,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应当按照法定的处理方式做出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注:1.根据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行政诉讼处理结果需进一步区分两类情形,分别是“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

2.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均衡性有待增加。二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发布较少。三是便民服务措施有待完善。四是对支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不足。2020年:一是加大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目录各个子栏目维护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增加信息发布量,提高均衡性和一致性。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发挥人民银行业务特色,增加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金融、金融消费权益、金融知识的信息发布量。三是做好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及时发布重要业务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政府网站等渠道作用,通过法规宣讲、专题宣传、政策答疑、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公众宣讲金融业务知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我中心支行受理市协委员提案6起,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2件。成立提案办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为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主抓提案办理工作,对提案逐件进行阅批和办理。及时将全文予以公开,传递金融发展最新成果、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和群众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