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宣城税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宣城税务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努力贡献税务力量。

(一)主动公开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做到主动公开常态化,促进局属各单位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发布,依托局门户网站和“宣城税务”微信公众号,建立“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专题专栏,强化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公开疫情相关信息,发布相关文件精神共59条。领导带头参加“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进一步加强“六稳”、“六保”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围绕税费优惠、“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等重点领域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建立相关专栏,全面深入解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宣城税务”微信公众号架设相关子菜单,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可查、可用、可学,宣传范围直达市场主体。做好税收服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策解读在稳定发展预期、政策传递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以来,以市政务公开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4条,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借助市局门户网站互动信箱等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实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流程,统一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畅通快递信件、网络平台、上门申请等多种受理渠道,方便群众申请。同时建立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和单位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度,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已发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2020年,共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审查,规范信息发布,强化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根据《条例》要求,及时调整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遵循便民原则,注重公开导向,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建立政务公开部门负责制度,召开政务公开内容维护职责分工会,明确市属各单位政务公开联络员,细化各单位政务公开内容,责任到部门,部门落实到个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从上而下贯彻执行落实到位。

(四)平台建设

根据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法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统一规范信息公开方式,加强市局门户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序衔接,坚持数据同源,最大限度保持数据一致性。统筹网站、微信、本地交通广播等传播渠道,做好内容保障,打造整体协同、快速响应的平台体系建设,促进平台之间信息互通互融。确保平台信息发布质量,要求全市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主动公开信息第一时间在市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平台上发布,做到政府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权威。

(五)监督保障

强化培训工作,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全市税务系统教育培训项目,把《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专项辅导,邀请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同志授课,实干演练,针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加以分析探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回应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优化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加强日常监督指导,认真做好历次考评问题整改反馈工作。对照考评暴露出来的问题,一一核实,找准责任部门,发掘问题原因,压实责任到人,按照整改工作时限要求,全力抓好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考评部门,公布在市政务公开平台上,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13

2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20

108

行政强制

3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3212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宣城税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信息公开专业培训不足,工作人员能力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二是创新意识不足,信息公开的内容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信息公开展现形式单一。

对照上述问题,2021年宣城税务将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相关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全市系统开展专题培训,认真学习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宣城税务网站和宣城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在线涉税查询、政策业务咨询、网上实名办税等电子税务服务,采用长图、短视频、H5等多种方式丰富展现形式,方便纳税人获取政务公开信息,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实实在在发挥政务公开社会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税务门户网站(http://anhui.chinatax.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联系(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昭亭南路59,邮编:242000,电话:0563-303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