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49号,电话:0563-3017291,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做到阳光透明。

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2439条,同比增长24.8%。根据《条例》第二十条要求,发布本机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机构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任免,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财政预决算等基础信息7203条,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统筹做好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规划,行政权力运行,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发布重点领域栏目信息5236条。

(二)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做到严谨规范。

建立健全登记、审核、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重难点事项办理实行与申请人沟通协调、部门联合会商、司法部门把关制度,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2020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30件,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10件,均依法依规答复,复议诉讼案件目前为零撤销、零败诉。其中,李某诉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一案,因不具有诉的利益和正当性,8月28日被最高人民法院依法驳回,并作为最高法典型案例10月27日对外公布,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出肯定性批示。

(三)着力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做到底数清晰。

按照最新版本完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做好清单更新和动态调整工作。结合政府办权责清单编制单位、内设科室及二级机构职能目录,全面展现政府办公室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强化规范性文件梳理,2020年4月份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宣政办秘〔2020〕24号),6月底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宣政办〔2020〕5号),12月份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宣政秘〔2020〕83号),按照现行有效、已失效、已废止、需修改四类,梳理2001年以来规范性文件340件,其中保留188件、废止68件、失效71件、修改13件,初步做到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底数清晰。

(四)强化各类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公开矩阵。

打造政府门户网公开“第一平台”。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改版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发布7个县(市、区)、95个乡镇(街道)涉及26个试点领域共19469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信息。打造政府公报公开“权威平台”。建立市、县两级政府公报体系,由双月刊调整为月刊,建立覆盖2016年创刊以来市政府公报全部内容的数据库,标准化刊登法规规章、政府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大事记和主要经济数据等相关内容,发挥政府公报标准文本作用。打造新闻媒体公开“高效平台”。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坚持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年初精心制订并印发全年新闻发布计划,不定期印发工作提示单,督促相关部门圆满完成2020年55场新闻发布计划任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扩大公开发布效果。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夯实公开基础。

高位组织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郑华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健全制度体系。将政府办原有近20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整理,整理后保留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政策宣传解读、信息审核发布等11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强化培训交流。2020年邀请省相关领导、专家来宣开展政务公开、政府服务热线培训。完善政务公开轮训交流机制,实现44个承担政务公开考核任务的市直单位轮训全覆盖。市政务公开办负责同志到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展政务公开专题讲座。严格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购买第三方监测服务,按季度进行公开信息线上测评,不定期开展社会评议,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方式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1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750582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1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4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注:党务信息,无法提供)

 1

 

 

 

 

1

(七)总计

 29

 1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0

0

5

2

0

0

0

2

7

0

1

0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抓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还存在不到位、不全面问题;二是促规范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政策性文件不能准确界定公开属性;三是助服务效果需要进一步拓展,海量政府信息发布的同时,仍然存在信息供给与企业和群众的信息需求在一定程度不完全匹配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推进政务公开与“四送一服”深度合作、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