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16条,上报政务公开信息253条,微博更新信息165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20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2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及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我局按规范予以答复并全文公开。

  1. 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建立《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制定《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流程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二是加强网络问政积极回应关切。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的问政互动平台,积极回复网民留言,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2020年,我局共接到政民互动平台网民来信25件,市长热线转办件49件,回复率及满意率实现“双100%”。利用网络问政平台,有效解决社会关注的问题,使政府网站成为直通民意的窗口,不断提高对商务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的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能力。

  2. 平台建设

    一是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政职权清理工作。优化权责事项,巩固服务阵地。动态调整我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我局权力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梳理,同步在局机关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我局现有政务服务事项数量28项,2020年办件量达1920件。全面完成商务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全程办理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公开目录和具体内容。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公开内容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运行、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特色栏目等诸多方面。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重点推动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3. 监督保障

  1. 工作考核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审核制度。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划分各科室、支队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培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制定了《宣城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办法》《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商务局政务新媒体工作制度》等制度,对照制度检查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能力建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营造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为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向市政务公开办等相关单位请教,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培训会议,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市政务公开办沟通协调和汇报。

  2. 社会评议

    为规范和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依法、真实、便民、及时,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对政务公开进行严格考核监督。

    2020年我局针对以下几项开展社会评议工作: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是否科学、详细、清晰;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是否适当、便民;政务公开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是否落实;政务公开监督渠道是否畅通,解决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有效。

    并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开展社会评议工作,包括在市局民政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问卷调查;向相关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聘请1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收集监督员的意见。对评议活动中各方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到位,对合理可行的建议积极采纳应用,并采取门户网站公告、信函回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反馈。

    2.责任追究结果

    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原则。内设科室、局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主要包含以下几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不全面、不完整、不准确、不真实公开相关事项的;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不提供依申请公开答复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违反法定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时限、方式的;违反保密规定,公开的内容含有国家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等法律、法规禁止公开事项的;有偿或变相有偿提供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或者违反规定收费的。

    2020年我局无责任追究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

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2

18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95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宣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1、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2、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比较局部;3、信息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

2021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解决,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改进:首先,在已有政策解读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多元化解读政策,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剖析政策,通过导图、案例等方式使得政策解读更全面彻底;其次,在已有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积极纳入新的成员,并着手成立信息落实反馈小组,使得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更加全面;最后,继续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培训,在提高信息员工作能力的同时,加深其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并将其工作成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