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0:00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宣城市2021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考核细则》为遵循,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完善信息公开模式,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服务性进一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

对《条例》规定应予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全面。

一是权力配置信息全面公开。系统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目录、公共服务清单、权责清单及中介服务事项并上网公布,做到“所有权力一单清”。

二是权力运行过程全面公开。从决策前期的意见征集、决策过程的调研座谈、决策出台后的合规审核、到执行过程中的审批公开、备案公开、监管公开、执法公开、处罚公开和结果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特殊事项外,全部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是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2021年3月安徽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中,市市场局制作选送的《宣城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解读材料,获评全省优秀并入选全省10篇有代表性的解读材料在省政府网站展示。2021年,市市场局共发布上级优秀政策解读材料11篇,本级组织完成文字解读材料3篇,图片解读材料2篇,视频解读材料2篇。

四是高质量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2021年承担市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按要求整合新建市场监管规则标准6个栏目,新增反不正当竞争、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4个栏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5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单位2021年共办理2起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起邮寄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时限要求完成,电话反馈申请人,对办理结果一致表示满意。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全面优化网上服务及办事流程,对本单位职能涉及到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180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全部办理流程图,极大地提升了政务信息的便民性。

(四)营商环境方面。

全面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和证照、公章、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对本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目录更加优化便民。

(六)监督保障方面

高度重视国办、省、市及第三方测评问题通报,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准确补充完善重点栏目信息。2021年度共修订完善各类信息公开制度共13项,从机制上确保信息公开高标准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2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行政强制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3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市场局并未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面对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的政务公开工作,目前的经办人员本身就肩负着单位大量事务性工作,难以抽出精力来专门研究;二是信息公开考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上级各个部门只负责检查通报,而没有给出明确而细致的解决方案,并且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难以调动各个层级完成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三是信息工作考核对政策解读方面的要求不够科学,对于市县一级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工作定位就是执行上级政策法规,即便是本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也多是依据或参照上级规定而制定,本级确实没有能力、也没有权限去完成严谨而精细的政策解读工作。

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要求,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对标先进,改进提升,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我单位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