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宣城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7-16 00:00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省政府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人社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将规范二字贯穿全年工作各个方面,从政务公开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确立各项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人社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促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

二、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按照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配套完善、便捷适用的要求,以系统性、适用性和可考核性为原则,建立覆盖政务公开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规范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标准。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技术标准,加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调整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细化信息内容。

()建立行政职权行使规范标准。结合行政职权清理结果的审核和确认,统一行政职权名称,绘制基本流程图,制定职权行使标准,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

()建立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项目、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载体等方面的标准和制度,规范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积极推进出国、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等内容公开。

()建立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标准。制定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人社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三、工作步骤

()部署发动阶段(20128)

市人社局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部署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标准,树立政务公开标准化理念。

()落实推进阶段(20129月至11)

根据标准化建设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分项开展调研;对不符合当前实际操作的文件进行修改,废除重复或不适宜文件,把符合实际并运行成熟的制度以标准的形式固定;认真落实省统一标准,推进人社系统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评估验收阶段(201212)

按照“制定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用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组织标准体系实施效果评价,及时对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部分进行整改。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不断修订完善,保证标准的符合性、有效性和先进性。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纳入局年度工作重点,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科室、二级机构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宣传培训。将标准化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采用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推进氛围。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开设“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活动文件和活动动态。

()加强工作落实。认真总结近年来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将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广泛宣传并扎实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