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归档日期:2021-06-08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宣城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七批)

发布时间:2021-04-21 22:2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序号 举报区县 举报详细地址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泾县 丁家桥镇 X2AH202104130034 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该镇所有机械书画纸厂,均存在环评造假、偷排污水污泥的问题。明星纸厂、金星纸厂,污水直排华盛纸厂后的水沟内。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一、投诉人反映的“该镇所有机械书画纸厂,均存在环评造假、偷排污水污泥的问题。”经查,泾县丁家桥镇共有机械书画纸企业8家,书画纸生产过程中不制浆,主要以龙须草浆板等成品浆板为原料。8家企业先后在经信部门备案后,按规定编制了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专家技术评审后通过县生态环境部门审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和审批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公众参与和公示制度。
8家企业均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批复要求,落实了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按规定申领了排污许可证。按照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分别安装了pH、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和总磷等5项污染因子在线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1.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偷排污水污泥现象,但部分企业存在环境管理不到位问题;2.生产废水均通过污水治理设施处理后经规范化排污口排放,在线监测数据显示pH、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和总磷等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排放标准要求;3.污泥经干化处理后用于制作灰板纸、包装纸等或运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4.经梳理查询2019年以来信访台账,亦未发现周边群众反映丁家桥镇机械书画纸企业偷排污水污泥事项。日常巡查未发现偷排污水污泥现象。
二、投诉人反映的“明星纸厂、金星纸厂,污水直排华盛纸厂后的水沟内。”问题:经查,明星纸厂为安徽常春纸业有限公司,金星纸厂为安徽泾县金星宣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宣纸书画纸生产企业,目前均以生产机制书画纸为主。两家公司均配套建设了污水治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厂外水沟(即华盛纸厂后侧的水沟)。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华盛纸厂后侧的水沟水质亦未发现明显异常。2021年4月14日,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在该水沟上游和下游2个断面分别采取水样,采样断面水质中5个监测指标(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
加强对丁家桥镇机械书画纸企业的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增加视频监控设备,提升该区域的技防水平。同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
2 泾县 云岭镇郭峰村中二组 D2AH202104130047 宣城市泾县云岭镇郭峰村中二组,安利达公司,违规开矿,破坏山体,污染农田,噪音扰民。 噪音,土壤,生态 部分属实 1.投诉人反映的违规开矿,破坏山体问题。为核查泾县安利达矿业有限公司开采过程中有无越层、越界情形,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进行了实地核查,202012月第三方机构出具了《安徽省泾县安利达矿业有限公司方解石矿2020年第四季度采矿权实地核查及越层越界开采动态监测报告》,动态监测报告认为该公司在采矿权范围内开采,无越层、越界现象。
为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矿山生态修复效果,20206月,该公司编制了《泾县安利达矿业有限公司鸭嘴岭方解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并于202098日经专家评审通过,随后该矿开始实施矿山治理。202011月,因治理过程中覆土厚度不达标被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整改。根据治理设计原计划在20215月份完成,由于企业因股东股权有较大幅度变更,公司需进行董事会换届,矿山行政管理人员将作调整,为确保治理工程有效监管及安全生产的有效监督,该公司于202011月中旬暂停了治理施工,直至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并合理分工后于2021410日恢复治理施工。该矿山企业合法开采矿产资源是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行为,投诉人反映的违规开矿,破坏山体问题不属实。
2.
投诉人反映的污染农田问题。经泾县农业农村局核查,云岭镇郭峰村、梅山村部分耕地与该公司矿山有关联,涉及耕地面积为81.58亩,其中水田66.2亩,旱地15.38亩。通过现场踏勘,该公司附近农田能正常耕种,没有发现明显矿石、砂石冲毁迹象,未对农业生产造成明显影响。认定投诉人反映污染农田问题不属实。
3.
投诉人反映的噪音扰民问题。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进行矿山开采作业,因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暂无开采作业产生噪声扰民的问题。但该公司在实施环境治理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存在一定的影响。
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阶段,正在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泾县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督促指导该公司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设计实施环境治理等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治理施工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
3 泾县 黄村镇九义村 D2AH202104130048 宣城市泾县黄村镇九义村朱家村生活区,太平湖鸭业养殖场(泾县华英种鸭有限公司),自2015年将粪水排入青弋江下游,孳生蚊蝇,异味扰民,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大气, 属实 1.投诉人反映的该公司养殖场将粪水排入青弋江下游问题:经查,该公司种鸭养殖基地养殖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藕田综合利用,鸭粪在养殖基地厂区内堆肥发酵后资源化利用。因厂区内雨污分流措施不完全,在降雨天气,会出现废水量骤增漫溢至附近水沟情况,水沟水汇入徽水河,最终进入青弋江。
2.
投诉人反映的孳生蚊蝇,异味扰民,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时厂区内有明显异味,有苍蝇,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
1.责令该公司在2021年4月30日前清空鸭舍,在鸭舍清栏期间,要规范处置养殖粪污,同时做好病死鸭无害化处置及防蝇灭蝇工作。
2.责令该公司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按照整改方案实施整改。
3.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
4 宣州区 养贤乡 D2AH202104130027 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新河镇,呈山、北山两座山上有五六家企业开采山石,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石粉石渣雨天排入山下天成河,堵塞河道,污染水体。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查,反映的养贤乡新河镇(2002年区划调整,原养贤乡和原新河镇合并为现养贤乡)呈山、北山目前仅有3家矿山(2014年整合之前有6家),分别为位于呈山的宣城市新兴采石场,北山的宣州区养贤乡幸福采石场和宣城市月生建材厂。宣城市新兴采石场因相关手续不全,该企业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生产供电已切断。宣城市月生建材厂因部分矿区处在公益林范围无法开采,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生产供电已切断。宣州区养贤乡幸福采石场因《宣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航行通告要求》,于202141日至今处于临时停产状态。现场核查发现,该采石场已实施边开采边治理工作,但新开采产生的部分边坡尚未治理。经现场核查,信访件中反映的天成河实为养贤乡境内的北山河(当地群众俗称天成河),矿山为北山的宣州区养贤乡幸福采石场和宣城市月生建材厂,目前上述两家矿山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具备生产条件的幸福采石场,其日常生产的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现场核查时未发现堵塞河道,污染水体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养贤乡人民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周围水体3个点位进行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点位氨氮值、SS值、PH值、CODCR等指标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督促宣州区养贤乡幸福采石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迅速开展问题整改。加强对宣城市月生建材厂、宣城市新兴采石场停产状态的实时监督,严禁私自恢复生产。
下一步整改措施:1.督促宣州区养贤乡幸福采石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等主体责任,规范“边开采边治理”工作,对已开采到矿区边界的平台,及时做好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对回用水池沉淀泥浆的环境监管。2.加强对矿山日常监督管理,并积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周边矛盾的调处化解。
/
5 宣州区 高新区麒麟大道 D2AH202104130070 宣城市宣州区高新区麒麟大道16号、18号、20号,近一年多来,24小时散发焚烧塑料异味,影响附近群众。 大气 属实 经现场调查,宣城高新区麒麟大道16号、18号、20号现场无焚烧塑料异味情况。在检查麒麟大道20号厂区时,发现其大门内有焚烧垃圾的痕迹。该位置为原宣城市赛芙利食品有限公司厂区,该公司于2019年倒闭,原生产设备均已拆除,目前部分厂房已租赁给安徽拓扑数码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清理维修。经走访调查,安徽拓扑数码新材料有限公司保洁员杨某某在清理公司宿舍杂物后,于412日傍晚私自在厂区内焚烧处理了杂物垃圾。宣城市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9号,责令杨某某立即整改,并对其处以人民币伍佰元的行政处罚。目前,焚烧垃圾现场已清理,杨某某已缴纳罚款。 办理情况:宣城市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9号,责令杨某某立即整改,并对其处以人民币伍佰元的行政处罚。目前,焚烧垃圾现场已清理,杨某某已缴纳罚款。
下一步整改措施:1.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建立综合巡查长效机制,杜绝露天焚烧现象。2.督促安徽拓扑数码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强管理,提高企业员工环保意识,杜绝垃圾焚烧现象。
/
6 宣州区 济川街道国鑫小区和城东小区 D2AH202104130060 宣城市宣州区济川街道,两三年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国鑫小区与城东小区之间的水沟内,水体发黑发臭冒泡,再通过水沟流入泥河。居民向该水沟内丢弃垃圾,垃圾成堆,无人管理。 属实
投诉人反映的水渠流水来源于国鑫小区,注入泥河,长约80米,宽约1.2米。经现场踏勘,该水渠中段建有污水提升泵站一座,通过该提升泵站将国鑫小区污水提升至泥河污水管网。泵站上游水体没有受到污染,水质较好,泵站下游水体黑臭,垃圾较多,无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沟现象。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为小区居民毁绿种菜,长期在此处乱倒乱排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所致。
1.市城管局对水沟护岸边坡绿化进行修复。4月16日至4月18日,组织东苑新村沟渠两侧土地整理、绿化种植,共栽植紫薇92株、各种球类10株,播撒草籽700平方米。
2.市住建局前期已实施截污管网,已建污水泵站,后期将继续加强截污管道维护,确保泵站正常运行。并于4月15日下午已安排人员,完成了水沟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打捞、清理工作,开展水沟清淤,快速消除了水沟内源污染。
3.为进一步提升水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4月16日,市住建局安排河道养护单位在水沟种植了狐尾藻等水生植物,改善水沟生态环境。开展水沟两侧绿化工程,巩固整治成果。
4、加强居民教育,禁止向水沟倾倒垃圾、严禁开荒种菜;强化技防,加装摄像,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人防,加强日常巡查,杜绝乱倒乱排;强化物防,加固岸坡栅栏,实施物理隔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