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归档日期:2021-06-08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宣城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发布时间:2021-05-04 09:5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序号 举报区县 举报详细地址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宣州区 水阳镇 X2AH202104270033 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内河水质污染严重,原因如下:1、裘公、杨泗、雁翅街道居民生活污水均直排河道;2、裘公、杨泗街道污水处理厂,一直未运行;3、水阳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不到位,大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进入该污水处理厂;4、雁翅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 部分属实 1.关于“裘公、杨泗、雁翅街道居民生活污水均直排河道”问题。经查,水阳镇污水管网工程(裘公社区污水管网)于2020年7月组织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完工,拟于近期组织验收。水阳镇污水管网工程(杨泗社区污水管网)于2020年7月组织实施,目前已完工并竣工验收。水阳镇雁翅社区污水治理工程,设计处理规模500t/d,目前正在建设。三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解决集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2.关于“裘公、杨泗街道污水处理厂,一直未运行”问题。经查,裘公、杨泗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投入运营,但因两个社区集镇建成区扩张、设备老化、维护管理不专业等问题,造成两个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稳定。水阳镇正在实施裘公、杨泗污水处理厂检修和运营采购项目,目前已做好项目公开招投标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9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行。
3.关于“水阳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不到位,大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进入该污水处理厂”问题。经查,2020年7月,实施了水阳镇污水管网工程(水阳集镇污水管网),打通了管网连接“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水阳集镇建成区污水收集全覆盖。
4.关于“雁翅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问题。经查,雁翅污水处理厂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及雁翅污水配套管网。目前已完成辅助用房框架结构工、一体化水池主体、围墙浆砌石挡土墙、一体化设备基础及一体化设备安装、30%土方回填等建设内容,配套管网已完成2790米主管网建设。
宣州区政府督促水阳、裘公、杨泗污水管网建设施工方,加快建设进度;立即启动裘公、杨泗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检修和运维采购项目同步加快实施。宣州区政府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雁翅社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对镇区内四个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运营方加强运行管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
2 宁国市 中溪镇中溪村东山坞组 D2AH202104270028 宣城市宁国市中溪镇中溪村东山坞组,宁国申华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车间异味、粉尘污染严重且二甲苯原料用量较大。夜间生产,晚10点后噪声扰民。该公司于2020年5月增加一台无证锅炉,并将两百公斤柴油桶放置于车间内,存在安全隐患。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1.宁国申华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防水材料生产线项目,于2018年6月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经原宁国市环境保护局审批,现建有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聚合物水泥防水材料生产线各1条,并已通过第三方自主竣工验收。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加热、搅拌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油水分离器、水雾喷淋塔、电捕和UV光氧化催化装置处理;聚合物水泥防水材料生产线搅拌、粉碎废气收集后由布袋除尘器处理。该公司厂界东侧50米处建有茶场用房,用于采茶期间使用,西北侧300米处有零散住户。
2.现场检查情况:4月28日,经现场检查,该公司聚合物水泥防水材料生产线未生产,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正在生产,配套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中水雾喷淋塔、UV光氧化催化装置未按操作规程运行,车间外闻有异味。经调查询问及调取该公司2020年原辅料清单,未发现该公司在生产中使用二甲苯作为原辅材料。该公司现有1台锅炉,设备名称为有机热载体炉,2018年12月18日办理使用登记证[ 编号:锅32皖P00031(18)],未发现其他锅炉。车间内存放有两百公斤左右柴油,该公司于4月28日中午将柴油桶转移至安全条件符合的场所放置。
1.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对宁国申华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宁国市政府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做好污染治理设施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备用一套光氧催化装置,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大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维护频次,每月不少于三次。
/
3 宣州区 敬亭山君小区 D2AH202104270050 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君小区后方西北侧,与宣城中学相连,几十户住宅占用敬亭山红线,至今未被拆除。 生态 属实 经查,敬亭山君一期工程(现即敬亭山君小区)于2017年10月31日全部竣工交付。该小区后方西北侧、与宣城中学相连,占用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红线的有8栋建筑物,共30套(在红线内有21套),占地面积约8亩。该8栋建筑因跨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红线边缘,2019年被列入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范围。根据国家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政策(《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水利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印<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5号)),敬亭山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属五证俱全类型,不属于严重破坏生态类型,且均已销售,符合保留政策,可以保留。2020年8月该小区(含西北侧8栋建筑物)已经省级“违建别墅”整改验收通过、同意保留。2020年,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中,该地块符合国家调出政策,分别经省、市专家组论证和省、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领导组同意,从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中予以调出,优化调出方案已报国家封库待批。 该8栋建筑物已经省级“违建别墅”整改验收通过、同意保留,无需拆除。因该地块符合国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调出政策,经省、市专家组论证和省、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领导组同意,在敬亭山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中将该地块调出,并已上报国家封库待批。 /
4 旌德县 旌阳镇瑞市社区 X2AH202104270016 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瑞市社区紫云府旁的一条小河沟,水体黑臭,污水主要来自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化粪池)以及学府壹号院场地泥水(该项目未审批)。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未根本解决问题。 属实 经查,“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瑞市社区紫云府旁的一条小河沟”为一条宽约2米的无名水沟,收水范围为旌德县东方雅苑、香格里拉、华都苑、紫云府、和平花苑、和平新村等小区,白塔干、新村安置点,芳李树居民区、学府壹号院、乔亭路、登高村、云盘山路以东部分。主要为雨水和生活污水,总收水面积约72公顷,常住人口约1000户。
“学府壹号院”为旌德秦浩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住。2021年3月2日,该置业公司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电子监管号分别为3418252021B00025、3418252021B00039),出让宗地编号:2020-11号,总面积40011.34平方米;2020-12号,总面积52073.79平方米。
现场检查时,项目处于清表阶段,现场建设了车辆冲洗平台。
(一)关于“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瑞市社区紫云府旁的一条小河沟,水体黑臭,污水主要来自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化粪池)。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未根本解决问题”。
“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瑞市社区紫云府旁的一条小河沟”,河沟周边有约1000户居民生活污水及72公顷范围内雨水汇入。旌德县住建局于2018年对该区域生活污水安装了截流装置,生活污水由老油库处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排入白沙河。
关于群众多次向环保、住建等部门反映该区域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的问题,经查,旌德县已于2019年6月25日完成了《旌德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立项,10月30日取得初步设计方案批复,2020年4月9日旌德县住建局与浙江省围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外城市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泽源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旌德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PPP项目》(项目编号:JDX-CG-GK-2019062)合同,实施小区及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现状雨污水管渠清通与修复等工程,该项目包括47个片区、14条主次干道、已建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点进行整改和18处监控点等建设内容,最终污水收集至旌德县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范围涵盖本信访件反映区域。建设期为2020年5月份至2024年4月份。
(二)关于“学府壹号院(该项目未审批)”问题
学府壹号院建设项目于2021年3月2日取得供地手续。旌德秦浩置业有限公司在2021年3月29日委托广州博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分公司对学府壹号院规划设计。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第四十四条97项中“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办公用房、标准厂房等”项目类别,选址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属于豁免类。
1.旌德县住建局加快推进《旌德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PPP项目》实施;督促旌德秦浩置业有限公司按程序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按程序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编制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
2.旌德县政府加强对《旌德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PPP项目》施工的环境监管;督促旌德秦浩置业有限公司规范做好大气、水、噪声和固废等污染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
5 泾县 桃花潭镇 D2AH202104270025 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厚岸幼儿园旁的一家采砂厂,每日清晨5:00开始生产,噪音、扬尘严重扰民。 大气,噪音 属实 信访反映的采砂厂为泾县桃花潭镇罗马免烧砖厂,主要从事免烧砖制作和混凝土搅拌,距离该厂东南侧30米处有1家幼儿园;反映的“每日清晨5:00开始生产,噪音、扬尘严重扰民”问题,经查,该厂在砂石破碎、混凝土搅拌及车辆运输等环节有噪声和扬尘产生。现场未采取有效防治扬尘和隔声降噪措施,厂区内物料露天堆放、地面及道路积尘严重,破碎机和搅拌机等生产设备露天作业,作业现场产生的噪声和扬尘存在扰民问题。 泾县政府责令泾县桃花潭镇罗马免烧砖厂立即停止生产作业,拆除生产设备,清理现场并恢复土地原状;现场清理过程中要合理安排时间,采取必要的防扬尘措施,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加强对该厂拆除过程的监管。 /
6 广德市 新杭镇蔡家山化工园 D2AH202104270073 宣城市广德市新杭镇蔡家山化工园,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农药生产,但至今未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废气直排,农药异味严重扰民,光气尾破时产生大量废盐酸,部分出售、部分储存,夜间或雨天进行偷排,污染下游流洞河及无量溪河道;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应该执行一级A标准但目前还在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处理过的污水依然污染河流。 大气,水 部分属实 (一)反映的“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未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问题
经查,2020年11月,该企业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 37822-2019),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并将报告报送宣城市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备案。
(二)反映的“废气直排,农药异味严重扰民”问题
    经查,该企业已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在日常检查及随机抽查中均未发现该企业存在停用污染防治设施情况。经调阅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其有组织及无组织废气排放均达到相关排放标准。由于农药化工行业废气有其特殊性,虽然达到相关排放标准,但在一定气候条件下会产生异味。
(三)反映的“光气尾破时产生大量废盐酸,部分出售、部分储存,夜间或雨天进行偷排,污染下游流洞河及无量溪河道”问题
经查,根据企业环评,光气破坏时产生盐酸,作为副产品出售,部分自用,符合环评要求。经调阅企业盐酸处置台账,台账齐全,未见企业存在非法处置情况。对企业进行日常检查、突击检查,未发现企业存在偷排行为。
(四)反映的“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应该执行一级A标准但目前还在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处理过的污水依然污染河流”问题。
    投诉人反映的“化工园污水处理厂”为广德县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根据其环评批复,该企业执行排放标准为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排放至流洞河。经现场查看污水处理厂出水在线监控数据,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要求。为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该污水处理公司已拟定扩容及提标改造计划,并形成方案,于2021年3月31日邀请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1.广德市政府加强对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好环保设备巡查检查,对易损坏的环保治理设备定期维护,防止发生跑冒滴漏情况,定期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对废水池进行加盖,并将收集尾气抽至废气处理装置;对产生异味较大的甲基硫菌灵车间加强废气收集和增加优化废气治理设施。进一步减小对外环境产生的环境影响。
2.广德市政府督促广德县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加快扩容及提标改造项目进度。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