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归档日期:2021-06-08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宣城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六批)

发布时间:2021-05-10 15:1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序号 举报区县 举报详细地址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宣州区 水东镇小汪村阳河大院旁 D2AH202105020050 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小汪村阳河大院旁的一处碎石加工点,无证经营,噪音、扬尘扰民;为方便运输车辆进出,破坏河道修建水泥路。 噪音,大气 部分属实 1.关于“小汪村阳河大院旁的一处碎石加工点,无证经营”问题。经调查,反映的碎石加工点位于水东镇碧山村小汪村民组,名为“宣城市宣州区水东碧山石子加工厂”,面积约4.5亩,经营范围为石料加工销售,建设有一条石料加工生产线,含有破碎机一台,震动筛一组及配套输送带若干。该加工点于2014年5月20日办理营业执照,类型为个体工商户,无其他相关批件手续。
2.关于“噪音、扬尘扰民”问题。现场调查时,该石子加工厂未生产,经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前期生产期间确实存在噪音和扬尘问题。
3.关于“为方便运输车辆进出,破坏河道修建水泥路”问题。经调查,反映的水泥路为水东镇碧山中心村饮水及朝阳河小汪段拦河坝“一事一议”建设项目,该工程内容含“拦河坝长32米,宽8米,砎挡墙1.8米,引水沟挡墙长30米”,并非加工厂“为方便运输车辆进出,破坏河道修建水泥路”。
宣州区政府依法立即对水东镇碧山村石子加工厂实施断电、断水;责令该厂限期拆除生产加工设备,清运现场砂石等原材料和产品。 /
2 宣州区 宣州经济开发区北区麒麟大道27号 X2AH202105020038 宣城市宣州区宣州经济开发区北区麒麟大道27号,亚夏报废车辆回收公司,台账记录不实,危废台账与实际回收数量相差较大,大量危险废物倒卖给河北省的非法商贩获利;场地内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巨大缺陷,拆解污水直排居民生活污水管网。 土壤,水 部分属实 1.关于“亚夏报废车辆回收公司,台账记录不实”问题。通过“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查询。2019年度宣城亚夏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年报回收汽车2093辆、摩托车3001辆,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的报废汽车1610辆、报废摩托车335辆;2020年度年报回收汽车2461辆、摩托车3124辆,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的报废汽车1866辆、报废摩托车310辆。管理系统中2019年度、2020年度年报回收数与出具回收证明的报废数均存在差异。该公司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帐不完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记录信息不全且未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
2.关于“危废台账与实际回收数量相差较大,大量危险废物倒卖给河北省的非法商贩获利”问题。经现场调查,该公司仅涉及简单的预处理、拆解、压实等加工处理,分别与安徽环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马鞍山澳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建立了危险废物台账。经调阅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并调查询问相关人员,未发现危险废物倒卖给河北省非法商贩的线索。
3.关于“场地内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巨大缺陷,拆解污水直排居民生活污水管网”问题。该公司无拆解废水,废水主要为地面冲洗水和生活废水。地面冲洗水收集后经油水分离器分离油污之后排入高新区市政污水管网,纳入宣州区污水处理厂。
1.宣州区政府责令宣城亚夏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认真学习《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8-2019)等,按照要求开展整改工作,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经营。
2.责令该公司就存在的2019年度、2020年度年报回收数与出具回收证明的报废数均存在差异,未提供“缺少‘五大总成’和尾气后处理装置的车辆所有人出具的书面情况说明”等问题,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并提交相关佐证资料。
3.宣州区政府成立调查组,对该公司机动车回收数与报废数情况、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 ”和尾气后处理装置情况等进一步调查核实, 依法依规处理。
4.宣州区政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综合监管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
3 广德市 四合乡徐村社区 D2AH202105020023 宣城市广德市四合乡徐村社区,政府旁的矿山被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且挖掘机破碎噪音扰民。 生态,噪音 部分属实 信访反应的矿山应为安徽广德通达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矿业),该公司于2009年批准设立,出让矿种建筑用花岗岩矿;矿区面积0.0586平方公里,开采规模10万立方米/年,出让资源量163万立方米,出让年限18年(发证权限三年,到期自动延续);最近一次采矿许可证延续时间为2019年1月21日,有效期至2022年1月21日。
1.涉及“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经查,通达矿业在开采过程中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定期对边坡浮石进行清理,对裸露边坡进行固土、复绿,对运输道路进行硬化,每天分时段对矿山运输道路及装运平台、地磅等地进行洒水降尘,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但现场检查发现,通达矿业未对开采平台及时进行复绿,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涉及“挖掘机破碎噪音扰民”问题
经现场调查,该矿300米距离内无住户。5月4日,广德市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矿区附近环境敏感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43.9-47.9dB,符合标准限值要求。但该矿山进行施工作业时,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破碎石块确实会产生一定噪声。
1.广德市政府责令安徽广德通达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对开采平台进行复绿。继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督促通达矿业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最大程度减轻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2.督促通达矿业采取合理、可行的降噪措施,尽量减少因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噪声污染;同时,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
4 宁国市 港口镇 D2AH202105020014 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多家企业虽接入污水管网,但从港口开发区至污水处理厂路段的管网破损,2021年1月27日晚污染山门河,导致河内大量鱼类、养殖鸭(养殖户:江某才)死亡。村民投诉后,宁国市、港口镇环保部门均未进行取样调查。 部分属实 1. 反映的“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多家企业虽接入污水管网,但从港口开发区至污水处理厂路段的管网破损”问题。经查,有3处污水管网破损渗漏。信访件中反映破损的污水管网为宁国市宁港水务有限公司港口污水处理厂配套的污水管网。针对3处污水管网破损渗漏问题,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于2021年3月3日启动应急管网修复,3月5日制定《港口污水厂管网改造和管护整改方案》,4月中旬针对破损点已经采取应急措施,新修建管网正在加快建设中。
2. 反映的“2021年1月27日晚污染山门河,导致河内大量鱼类、养殖鸭(养殖户:江某才)死亡。村民投诉后,宁国市、港口镇环保部门均未进行取样调查。”问题。经查,养殖户江某才系港口镇港口村22组村民姜某才,其与姜某成在港口村22组山门河附近从事养殖行业,养殖方式为鸡、鸭、羊混合散养,养殖环境较差,且无养殖档案。
2021年1月27日,有村民向宁国市政府反映山门河中有鱼死亡,港口镇政府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确有鱼类死亡,但河水并非浑浊状态。2月2日开始,姜某才、姜某成先后向港口镇派出所、港口镇人民政府、宁国市信访局、宁国生态环境分局、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宣城市信访局等部门反映山门河水污染导致其养殖的鸭子大量死亡问题。2月3日,宁国市农业农村局、港口镇人民政府达到现场,发现有少量死鸭,装于编织袋内堆放在河边,且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对10只活鸭进行抽血化验,化验结果为无禽流感抗体,死鸭由于死亡时间较长,内脏已经腐烂,不具备检测条件,致死原因尚不明确。2月4日,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港口镇人民政府工作再次到现场核实,发现养殖场西侧山门河内及鸭棚周边有数十只死鸭,死因、来源均不明确,当日对山门河河水取样检测,检测结果为:主要水体指标PH为7.24,总磷为0.12mg/l,氨氮为1.22mg/l,满足地表水四类,但未达到三类水标准。3月开始,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启动山门河应急监测工作,每周开展一次的加密监测,目前山门河水质基本满足地表水三类标准。
宁国市政府加强污水管网日常巡查管护,防止出现“跑冒滴漏”,高标准新、改建“跑冒滴漏”相应管线;加强监管执法,督促涉水企业达标排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排污行为;加强对山门河沿线各类养殖企业监管。 /
5 绩溪县 伏岭镇 X2AH202105020012 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2012年为解决绩溪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弃渣,伏岭镇政府与下辖三个村100多户500多亩山场签订临时租用协议用作弃渣场,到期后归还。2020年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发电,同年5月伏岭镇政府与农民签订征用协议,收回临时租用协议和林权证,将弃渣场变为沙场,严重危害山体下游农田、村庄,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生态 属实 1.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选址绩溪县伏岭镇。信访件所指弃渣场为2号弃渣场,位于伏岭镇成功村、江南村,弃渣来源于电站建设场地平整、山体削坡、隧道建设等工程(主要成分为泥土、砂砾、碎石)。2019年1月,弃渣场不再进渣。弃渣场最终实际占地288.3亩(其中林地274.8亩、园地13.5亩),堆渣量约300万方。
2.2019年2月,安徽绩溪抽水蓄能公司启动弃渣场修坡、复绿工作。后因林权纠纷、疫情防控、群众诉求等因素,弃渣场复垦复绿不具备外部施工条件,从而暂停施工。因复垦复绿工程暂停,目前,弃渣场挡土墙、导流沟等水土保持措施不完善,集中降水时存在水土流失情况。弃渣堆体中存在石块、水泥块等废弃物,如不处理,而直接复垦复绿,复垦后弃渣透水性强,存在堆体边坡不稳等较多安全隐患。2020年10月,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加快推进复垦复绿工程,伏岭镇政府委托绩溪县成功建材公司进场具体实施清运弃渣。
3.为保障抽水蓄能电站建设,2013年10月,伏岭镇政府与成功村、江南村当地124户农户之间签订弃渣场临时用地租用协议,共计197宗,面积492.22亩,租期至2020年9月。2019年初起,群众多次向伏岭镇政府反映“弃渣场复绿前后林权界址无法厘清,强烈要求镇政府按征收标准将弃渣场占地统一流转”。2020年5月,为保护群众利益、避免群众林权纠纷,加快推进弃渣场复垦复绿工作,伏岭镇政府收集农户林权证及临时租用协议,进一步核实各户所涉占地情况。后因17宗计76亩地存在权属纠纷,弃渣场占地统一流转工作暂停。
1.绩溪县政府责令安徽绩溪抽水蓄能公司立即重启弃渣场复垦复绿工程;在复垦复绿工程实施中,同步落实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同时加强弃渣场复垦复绿工作日常监管、技术服务;做好群众工作、保障弃渣场复垦复绿工程外部施工环境。
2、及时完善工程开工前的报批手续,做好工程施工中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
6 宣州区 敬亭山风景区 D2AH202105020054 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风景区内的餐饮饭店,油烟污染严重。 大气 部分属实 敬亭山风景区内行政管辖区域的14家餐饮饭店进行了摸排调查,目前辖区内6家处于停业状态,其余餐饮饭店均已安装了符合规定的油烟净化设备。敬亭山东大门景区内共8家餐饮饭店,其中5家处于正常营业状态:古昭亭土菜馆、徽菜园、小红小吃、味江南饭店、庆丰土菜馆;3家因经营原因已停业:青青菜园、北塔茶林、八哥土菜馆。经现场调查,古昭亭土菜馆等正常营业的5家餐饮饭店均已按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安装了符合规定的油烟净化设备,并开展经常性维护、清洗,未发现明显油烟污染现象。但古昭亭土菜馆油烟排风口正对主干道路,需调整排放位置。 敬亭山管委会责令古昭亭土菜馆立即将油烟排放口位置调整到位;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日常管理,督促正常营业的餐饮饭店加大维护、清洗频次,做好台账记录,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