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归档日期:2021-06-08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宣城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发布时间:2021-05-13 10:0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序号 举报区县 举报详细地址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宁国市 南山工业开发区 D2AH202105050054 宣城市宁国市南山工业开发区,隆世金属公司,排气管道距离郭某国家庭农场果园仅十余米,废气排至果园,异味严重扰民。多次向开发区环保局反映,回复废气检测结果达标。夏季有机废物发酵酸臭味、冬季油漆异味刺鼻。 大气 属实
1.信访中反映的企业为宁国隆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外环西路112号。该公司排气尾管、平衡块及空气弹簧生产项目有环评及相关审批手续,2020年3月1#车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汽车排气尾管、平衡块零部件,其中汽车排气尾管主要生产工艺是:下料→成型→清洗→切割→焊接→打磨等;平衡块零部件主要生产工艺是:平衡块毛坯件→清洗→喷漆(喷塑)→烘干(固化)→检验。该项目喷塑工序建有密闭式喷塑房,喷塑粉尘经滤芯粉末回收装置处理后外排;塑粉固化、喷漆烘干机均为封闭结构,废气经二级活性炭吸附后外排;喷漆工序建有密闭式喷漆房,废气经水旋、喷淋、UV光解、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外排;水旋废水、喷淋废水、清洗废水等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外排至园区污水管网等。居民郭某租用该公司西北侧外山场,用于种植桃树、梨树等,无居住区。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
2.2020年6月以来,宁国市接到果园业主郭某关于该公司相关信访件4件,均按照信访程序调查处理并答复信访人,其中最近投诉为2021年3月24日。在宁国市督促下,为进一步降低对周边环境影响,该公司于2021年3月份对喷漆工序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重新建设了大容量活性炭吸附装置。2021年4月13日,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喷塑、喷漆废气排放口,无组织等有机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项目环评及批复要求。
3.5月6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按项目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了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喷塑、喷漆废气收集处理和污水处理站等相关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危废库内存有废活性炭、漆渣等危险废物,有异味产生;因五一放假污水处理站停运,生产废水收集池残存废水变质发黑,有异味产生,现场对该公司外排废水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宁国市政府督促宁国隆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对危废库及污水处理站收集池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收集处理。 /
1 泾县 小溪林场,榔桥镇 D2AH202105050011 宣城市泾县榔桥镇,宝泰公司,在小溪林场内使用炸药炸钢板,严重污染林地,破坏生态环境,炸药爆破导致周边村民房屋震颤,雨天炸药随雨水流入河流,污染河水。 生态,水 基本属实 1.投诉人反映的“严重污染林地,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经查,宝泰公司共在泾县小溪国有实验林场爆炸焊接作业场征用林地1.9494公顷(29.24亩),占用林地分别于2012年12月28日、2016年12月28日由省林业厅皖林地审[2012] 404号和皖林地审[2016] 486号文件批准。该公司与泾县小溪国有实验林场签订了场地使用协议,每年向林场支付场地租金和受爆炸气浪辐射区的林木损失补偿金。征用的林地中,实际使用10亩作为爆炸作业工地,剩余19.24亩作为冲击波影响区,经核实爆炸气浪对植被破坏面积未超出林地使用审核范围。由于该公司爆炸焊接为露天作业,爆炸时造成场地表土松动,爆炸过程中产生的热气浪,影响周边山体的草木生长,爆破场地周边存在部分山体裸露。
2.投诉人反映的“炸药爆破导致周边村民房屋震颤”问题。经查,距离爆炸焊接作业现场最近村庄3千米,周边被山体包围,周围山峦的相对落差300米至500米,爆炸时房屋窗户玻璃有振动。该公司从2019年起,炸药使用总量基本不变,减少单次爆破炸药使用量,降低爆破震动影响。经查阅该公司委托南京协安爆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爆破振动监测报告,爆破区周围设置的测点振动速度值小于《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4)中对相关监测对象规定的安全振动速度值;爆炸振动对目标保护建(构)筑物的影响是安全可控的。
3.投诉人反映的“雨天炸药随雨水流入河流,污染河水”问题。经查,该公司炸药主要成分为硝酸铵等,不含有硫磺,爆炸产生氮气、二氧化氮和水等物质。因爆炸焊接工艺限制,作业现场地面无法硬化,为减少雨天爆炸作业场地淋溶水对下游河流的影响,现场辅设了引流涵管对爆炸场地上游来水进行收集,绕过爆炸作业区引致下游河沟内;同时在爆炸作业区下游建有三级沉淀池收集处理淋溶水。现场核查时,上游来水收集管道排口及下游河沟内水质较清澈,但现场存在爆炸作业场地淋溶水收集不完全现象。
泾县政府责令宝泰公司完善爆炸作业场地淋溶水收集处理系统;对爆炸场地淋溶水及下游河道水质定期开展检测;进一步完善周边山体及影响区域生态修复措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