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施闰章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8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字尚白,号愚山,宣州区人。清顺治六年(1649年)进士。康熙十八年(1679年)举博学鸿词科,授翰林院侍讲,纂修明史,典试河南。
    施闰章生性好学,受业沈寿民,博览经史,勤学强记,工诗词古文学。为文意朴而气静,诗与宋琬齐名,有“南施北宋”之誉。与邑人高咏生主持东南诗坛数十年,时称“宣城体”。施常与同曹唱和,一诗脱稿,争相传诵。
    施闰章性孝友,事叔父如亲父,凡亲朋故旧求助者,辄赈恤不遗余力,赴人难如己难,又置义田以赡同族贫困之家。作《大坑歌》、《竹坑歌》告诸长吏,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贫苦众生者的同情和哀怜,时人呼之为“施佛子”。
    著述有《双溪诗文集》、《愚山诗文集》等十余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