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沈有容

发布时间:2024-03-05 11:43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收复台湾第一人——沈有容
吴庆武

沈有容(1557—1627),字士弘,号宁海,明朝南直隶宁国府宣城县洪林乡人,继戚继光、俞大猷之后的万历年间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收复台湾第一人。

沈有容出身于宣城的儒门大户、地方望族。爷爷沈宠、父亲沈懋敬、叔父沈懋学、哥哥沈有严都任过明朝官员,均以清正不阿、亲民善政蜚声南北;沈宠一生崇信阳明心学,不仅身体力行,开启望族根基,还热衷于办学讲学,成为“致良知”的传播大家;沈懋学是万历五年(1577)的状元,因不满首辅张居正“夺情”而自辞翰林。沈有容少时以叔父沈懋学为榜样,好驰马试剑,万历七年(1579)中应天府武试第四名,次年入蓟辽军营,此后间续从戎40 余载,征战南北,屡立奇功,统兵福建海防期间更是立下丰功伟业,67岁时方从山东海防总兵官任上“以年老乞休获准”回籍。1627年去世,赠都督同知,赐祭葬。

沈有容壮怀激烈的军旅生涯中,有三次是受福建巡抚等要员的力请,走马统兵福建漳州、泉州、福州海防前沿。他整肃军纪,厉兵秣马,身先士卒,歼击倭寇;他还心系百姓,兴修堤防,为民直言,废除杂税。他英名威震四方,在明朝福建海防史、早期台湾史上均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沈有容一生最著名的三大功绩,当数东番歼倭寇、入澎湖驱荷舰、战东沙擒真倭。万历三十年腊月(1603年1月),他统领24艘福建海防战舰,顶着飓风狂涛追击倭寇,经由澎湖远征东番大员(今台湾安平港),第一次在台湾本岛歼灭日籍武装团伙,解救被掳男妇370余人,取得东番大捷,收复台湾岛,岛上平铺族人重获生存自由空间,此后10余年倭寇未再侵扰台湾岛。万历三十二年闰九月(1604年11月),他孤舟赴澎湖,不战而屈人之兵,谕退荷兰东印度公司韦麻郎舰队,第一次在澎湖赶走有外国政府授权开拓殖民地的武装力量,至今在澎湖天后宫仍供存着一块刻有“沈有容谕退红毛番韦麻郎等”石碑,为台湾第一古碑。万历四十五年(1617)五月,他亲率福建定海水师力战马祖东沙岛,并采取以倭制倭策略,生擒踞岛顽抗的倭寇69 人,取得东沙大捷,这是明朝政府的军队第一次在台湾海峡完胜负有日本政府侵略台湾使命的倭寇舰队。

东番大捷之后,沈有容与好友陈第同登台湾岛,仔细踏勘地形,察访平铺族人的民情风俗、生活习惯。回到福建后,陈第写下了著名的《东番记》,为唐宋元明以来第一部明确关于台湾岛的详细记述,具有很高的民族学、历史学和地理学价值。《东番记》的刊行,开启了明朝政府对于台湾岛的全新认知,确立了明代台湾成为我国海防要地的重要历史见证。

沈有容辑有《闽海赠言》,为福建显官名士赠给沈有容的诗词、歌赋、碑、记、序等之汇集;辑内收有《仗剑录》,为沈有容戎马一生的自传,原文现存于《洪林沈氏家谱》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