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梅询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0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北宋名宦梅询

             焦正达

梅询(9641041),字昌言,宣城梅氏第三世孙端拱二年(989)进士,授利丰监判官。宋真宗咸平三年(1000),梅询作为进士考官受到召见,谈论天下大事,极合真宗之意,把他视作奇才,升任集贤院,梅询也以真宗为知己。当时契丹屡次侵犯河北,首领李继迁又强攻灵州,边事危急。梅询上书献策:将朔方授予吐蕃首领潘罗支,令其从后方牵制,使“蛮夷攻蛮夷”。梅询还主动请缨,说:“苟活灵州而罢西兵,何惜一梅询!”真宗大为赞赏其忠心。梅询后来担任太常丞、三司户部判官,常谈战事,结纳豪杰。夏子乔征讨西夏,梅询作诗相送。

真宗即位初时对梅询颇为器重,几次打算让梅询知制诰,被宰相阻罢。“澶渊之盟”后,梅询因断案失实事牵连被贬,降为杭州通判。此后,仕途起伏,曾任各地知州、两浙转运副使等职。后又以妄议天书出知濠州,历知鄂州、苏州,迁陕西转运使,后又贬怀州团练副使。仁宗天圣六年(1028),梅询再次入集贤院,迁工部郎中,改直昭文馆、知荆南府,召为龙图阁待制、翰林院侍读学士,兼群牧使。因与寇准关系密切,受牵连,又被贬往池州、知广德军,后任给事中、知审官院等官。晚年出任许州知府,不久病逝于任所。

梅询为人严毅修洁,材辩敏明。游宦四十多年,他的门生部属有很多担任宰相等要职,故此他对待官绅常以先生长者自居,论事颇多“发愤”。但他也很幽默风雅。据《梦溪笔谈》载,梅询在翰林院时,有一次苦于起草公文,到开封府大街上散步解闷,看见一个老兵躺在街角晒太阳,“欠伸甚适”,不禁感叹:“畅哉!”停步问老兵:“汝识字否?”老兵回答“不识字。”他点点头说:“更快活也。”正所谓“人生烦恼识字始”。梅询还喜欢焚两炉香,用公服罩住,灌满袖中,就坐后打开,满屋浓香,人称“梅香”。梅氏诗书传家,梅询也颇具文才,善于作诗,在家中攻读之际,即追寻谢朓李白遗迹,多有题咏,他的《叠嶂楼》诗云:

谢公城上谢公楼,百尺阑干挂斗牛。
碧瓦万家烟树密,苍崖一槛瀑泉流。
波光滟滟前溪满,刹影亭亭古寺幽。
此地近除新太守,绿窗明月为君留。

梅询在各地为官,流连山水风物,每次作诗,都不事雕饰,以“平淡”为上,对他的侄儿梅尧臣影响很大。如他的《登北高峰塔》诗:“高峰列远岑,亭亭几百载。铃声答夜风,轮影落苍海。闲云伴危级,曙日平烟彩。欲下生暮愁,千山闭轻霭”;《江楼晚眺》:“潮落蚌耕洲,霞天雨尽收。月来山寺候,云驻海间秋。野鹜驯舟绕,红鱼逐饵游。欣然乘此兴,呼酒醉高楼”。梅询敬重文士,对子侄友朋辈也能折节下交,奖掖有加。仁宗康定元年(1040),欧阳修在许州拜见梅询,梅询虽衰病困顿,仍和他言谈相洽。到了卧病不起时,还让尧臣诵读欧阳修的诗文。梅询去世后,欧阳修为他撰写墓志铭。梅询生平所作文稿,其子侄编为《许昌集》20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