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两院院士

查全性

发布时间:2024-02-09 08:23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查全性(1925—2019),泾县人。出生于书香世家,祖父查秉钧为清朝翰林,父亲查谦早年留美,主攻物理学,上世纪30年代回国后,先任中央大学教务长,不久受排挤来到武汉大学,解放后任华中科大校长。查全性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57年至1959年在前苏联电化学创始人A. H.弗罗姆院士指导下从事电极过程研究。1959年回国后一直在武汉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化学系主任。

  查全性近50年来一直从事有关电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通俗地说就是利用化学反应来发电,或者用电来实现化学反应,具体地说就是研究电池。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电极/溶液界面上的吸附、电化学催化、半导体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生物电化学等。70年代中在燃料电池和空气电池的研究中,对气体电极(氢、氧)&127;催化剂和多孔气体扩散电极的极化过程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对空气电极表面上固体析出(“冒盐”)和液体析出(“冒汗”)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制出了长寿命气体电极和组装成功 200瓦氨空气燃料电池系统,曾在微波中继站使用。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光电化学催化、高比能锂电池及生物酶电极研究,并创建了适用于研究粉末材料电化学性质的粉末微电极方法。其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是我国电化学界影响最广泛的学术著作和研究生教材之一。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称院士)。迄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200余篇科学论文。

  作为院士,查全性学术成果自是丰硕,然而真正使他名扬天下的,却是第一个发出恢复高考的倡议。那是1977年8月,在人民大会堂江西厅,邓小平召开科教座谈会,查全性应邀出席。那时他还只是一名副教授,与会的都是非常有名的科学家。当时打倒“四人帮”已经有大半年了,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局面正酝酿着大的变革,但是到底怎么变心里还没有底。所以在座谈会上,专家们谨小慎微,尽说些小问题,而且还都是纯粹的专业话题。邓小平对这个会非常重视,每会必到,听取大家的意见。8月8日,会议进行到第三天。一向敢说话的查全性开始“放炮”。他说,大学的学生来源参差不齐,没法上课,就像工厂进的原材料没通过检验不能生产合格的产品一样,必须废除群众推荐、领导批准那一套,马上恢复高考招生,凭真才实学上大学。邓小平听了挺高兴的,问坐在身边的教育部长刘西尧,说今年恢复高考恐怕来不及了吧?刘西尧说还来得及,代表们也都说来得及。小平就当场拍板恢复高考了。全场热烈鼓掌,好多人热泪盈眶。

  1977年冬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570万学生报名参加高考,中国的教育事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