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4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杜牧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与古文学家。他的诗情致豪迈,语言明白如话,通俗易懂。杜牧一生中曾两次来宣城作幕僚,时达六年之久。他在宣城写了几十篇诗文,大都是吟咏宣城山水名胜以及抒发自己的情怀之作,传颂至今。
    唐大和四年(830年)九月,杜牧随宣歙观察使沈传师来宣城,因为他关心国事,且喜兵法,到宣城后即作《题宣城》一诗,诗曰:“土控吴兼越,川连歙与池。山河地襟带,军镇国藩维。”对宣城在军事上的战略地位作了精辟分析,显示了他的军事才能。杜牧在宣城公务之余,常陪同府主或邀同僚好友漫游山川,观赏风光,瞻仰古贤人的踪迹,并有吟赋,如《题宣城开元寺》,诗曰:“南朝谢月兆城,东吴最深处。亡国去如鸿,遗寺茂烟坞。楼飞九十尺,廊环四百柱。高高下下中,风绕松桂树。青苔照采阁,白鸟两相语。溪声入僧梦,月色晕粉堵。阅景无旦夕,凭栏有今古。留我酒一樽,前山看春雨。”诗人笔下的开元寺令人向往,无不以一睹为快。杜牧在宣城写过不少词采清丽、生动自然的抒情短诗,如《溪柳有感》,“宛溪垂柳最长枝,虽被春风尽日吹。不堪攀折犹堪看,陌上少年来自迟。”
唐开成二年(837年),杜牧二度来宣城当幕僚,曾陪同观察使崔郑登临北楼,作有《陪宣城大夫崔公泛后池兼北楼宴》。《开元寺》、《宣城送裴坦判官》和传颂至今的《江南春》等诗篇也是这时写的,诗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直到晚年,杜牧对他在宣城这段生活依然怀念不已,常书以诗文。他在宣城所写的诗文,为《樊川文集》的重要内容,是极为珍贵的文学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