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5-05 13:57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白居易二十八岁时,在他的大哥幼文和叔父季康(宣州溧水县令)引介下来到宣城,拜见了时任宣歙观察使崔衍。崔衍很赏识他的才华,对他很器重,于是白居易便寓居于宣城。当年秋季,崔衍荐举白居易参加了宣城州试,被选为应贡进士。宣城是白居易一生的重要转折地,所以他步入仕途以后,常常怀念宣城。直到他六十九岁任太子少傅时,还写有《寄赠郡斋》,诗曰:“……无复新诗题壁上,虚教远岫列窗间。再喜宣城章句动,飞觞遥贺敬亭山。”由此可见,白居易对宣城的感情是何等的深厚。
    白居易寓居宣城时,常游敬亭山、南漪湖,一则观赏湖光山色,再则追踪谢、李遗迹。他还深入民间,视察当地的风土人情,写有《南湖春早》、《南湖晚秋》等诗篇,尤其以宣城贡品为题材而写的《红线毯》和《紫毫笔》两首诗,不仅响遍当时的诗坛,而且一直传颂至今。
    在《红线毯》一诗中,作者借物抒情,大胆揭露了统治阶级的奢侈生活,他大声疾呼“宣城太守知不知?一丈毯,千两丝。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充分表达了诗人爱憎分明的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