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两院院士

江泽涵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4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江泽涵(1902-1994) 旌德人,我国代数拓朴学的开拓者。1927年入哈佛大学研究院数学系,获硕士学位、哲学博士学位,应聘到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任职,跟随拓扑大师S.莱夫谢茨教授做研究助教,1931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积极翻译出版从国外引入的《拓扑学》,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拓扑学教科书《拓扑学引论》。是第一个把“拓扑学”引进中国,并进行深入而有成效研究的数学家。他的博士论文和有关论文内容被国外数学界称为“江泽涵定理”。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称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美国数学会和法国数学会会员,被评为“安徽百年著名人物”之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赞誉他为:“一代宗师,学术先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