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文物保护单位

旌德文庙

发布时间:2019-05-05 13:56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文庙与别处一样又称圣庙、孔庙、夫子庙,为旌德县明清以来尊孔祭孔的场所,亦是当时法先圣先师、重道隆儒、兴化起教供生员肄业的教育场地,故又名学宫。旌德文庙所处的位置在县城中心,县府之左,以表示它的显赫和威严。1989年6月,旌德文庙被安徽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嘉庆《旌德县志》:“考唐贞观四年(630)诏州县皆立孔庙,时尚未有族邑也。宝应建邑以后,谈学之制无闻,邑之学宫自宋崇宁元年(1102)始。“旌德孔庙建筑群历经南宋、元、明至清顺治十四年(1657),屡受兵火之灾,大修24次,重建5次,现存建筑为顺治二年(1645)所建。历次修缮费用多为私人捐献。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初名文宣王庙,宋崇宁四年(1105)始改称大成殿。长宽均17米,占地289平方米。基高
3.33米,殿高18.66米,重檐歇山顶。屋面为滚龙亮背,上下两层,各有4条垂脊,正脊中嵌火焰宝珠;正脊两端及垂脊角均嵌有鱼尾走龙,抬梁式木结构。殿周用石柱,上覆磁瓦,窗牖雕刻精致,檐牙高啄,气势宏伟。殿内四根木柱通顶,表通天之意。殿内藻井两层彩绘,内容为凤、鸡、鹤、龙、象、鹿、麒麟及牡丹花卉等,并有八仙容颜,最醒目的则是文曲之星。纵观大小百幅彩图,画面栩栩如生,寓意明显,无非是寄望于旌德子孙文星高照,大显神通。
    大殿四周红墙簇拥,殿对面有照壁,门口为大成坊,进坊为半月形伴池,亦名跃龙池,池上建有石拱桥,称泮桥,亦名状元桥。可惜照壁与大成坊都挪为它用了。伴池东有礼门,西有义路。池后建筑,中为戟门,左    为乡贤祠,右为名宦祠; 再进去中间为丹墀, 供朝拜,两侧有东庑、西庑,为先圣、先儒配祭牌位陈列的地方。大成殿的两旁,还有东、西斋房。
    学宫附近原有两座建筑物:一是尊经阁,始建年代失考,清乾隆八年(1743)六月十六日,因记毁复建于明伦堂东,祀文昌帝君于其上,尊经阁占地104平方米,共三层,厂角重檐,凌空高矗,窗棂栏杆,轩爽玲珑,画栋雕梁,丹碧耀彩,方向抱学宫,翼然左护,势若穿天心,探月窟,蔚为壮观。一是明伦堂,为讲学之所,在学宫左侧,与大成殿同时建造,规模颇大。遗憾的是两者均毁。
    旌德文庙历经沧桑, 几经毁坏, 几经修复, 在劫难中得以幸存。整座文庙占地4700平方米,现存大成殿、东西厢、戟门、名宦祠、乡贤祠、泮池、泮桥、斋房等,为安徽省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文庙建筑群,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安徽省文物局及县政府多次拨款,对文庙进行修复。不仅如此,旌德县还把文庙辟为县级文物的展览地,县文化艺术的集萃地。这里设有“周而复作品陈列馆”,陈列了旌德籍著名作家、书法家周而复先生捐献的4000多件文献资料。
    大成殿集文化建筑艺术之大成,古人的聪明智慧集于此,你可以尽情欣赏;今日旌德人杰的鸿篇巨故存于此,凡人的艺术感悟存于此,你可以随心品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