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半山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9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黄山画派”干将之半山

老 井

半山和尚(生卒年不详),俗姓徐,名敦,后更名再柯,号半山,宣城人。明代兵部尚书徐元太侄孙。早年读五经,事举子业。明清易祚之时,因不满于异族统治,青年时代曾在家乡奋起抗击入侵的清军。明王朝灭亡,有着强烈遗民思想的他,怀着深切的家国之痛而遁入空门,隐于浮屠,表达不与新统治者合作的决心。

清王朝建立后,半山目睹清王朝日益强大,知道反抗是无益的,他早年“忠君”的儒家思想使他又不愿失节改志到清王朝里求仕为官,于是打消一切念头,潜心修禅、吟诗作画,以求得内心的平静。半山与梅清感情深厚,年轻时二人就来往密切,常以诗画互酬。半山的画风和梅清十分接近,其风格属于静美、空灵,他的绘画风格对梅清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二人共同形成了宣城画派的风格。

半山的山水画创作本来就不丰,遗存至今的较为少见,现存半山和尚的画大都是他中晚年的作品,安徽省博物馆有其作品收藏。

参考书目:童永生:《梅清与宣城画派》(安徽大学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