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0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诗豪”刘禹锡

              杨 虹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河南洛阳人。中唐著名诗人。贞元九年(793)进士,又举博学宏词科。曾与柳宗元等参加主张革新的王叔文政治集团,失败后,贬为朗州司马,改官各地刺史,历20余年,官至太子宾客。诗与白居易齐名,世称“刘白”。存诗800余首 。诗朗健畅达,人称“诗豪”,著有《刘宾客文集》。

长庆四年(824)正月,穆宗卒,敬宗即位。是年夏,刘禹锡由夔州刺史内迁和州刺史。诗人离开夔州,顺江而下。应宣州刺史崔群之邀游宣城,行至青阳,曾作《九华山歌》:“君不见敬亭之山黄索漠,兀如断岸无棱角。宣城谢守一首诗,遂使声名齐五岳。”

在宣城,诗人受到了崔群的热情款待。崔群陪同刘禹锡遍览谢脁楼、敬亭山等胜迹。诗人盘桓数日,感于老友盛情,临别作有《谢宣州崔相公赐马》诗:“浮云金络膝,昨日别朱轮。衔草如怀恋,嘶风尚意频。曾将比君子,不是换佳人。从此西归路,应容蹑后尘。”此番宣城之游,令刘禹锡对宣城的山水印象深刻,他后来曾在诗中写道:“中郎南镇权方重,内史高斋兴有馀。遥想敬亭春欲暮,百花飞尽柳花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