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

发布时间:2023-02-13 11:56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南宋诗人杨万里

              杨 虹

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县)人。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一生主张抗金,收复失地,累遭贬抑,晚年闲居乡里长达15年之久,终忧愤而死。杨万里是南宋杰出诗人,与陆游、范成大、尤袤并称南宋四大家。今存诗作4200余首,诗作构思新巧,语言通俗明畅,自成一家,时称“诚斋体”。著有《诚斋集》。

绍熙初,杨万里出为江东转运副使,驻节金陵,曾巡视江东诸郡。诗人上任后第一次出巡就由溧水经建平(郎溪)来到宣城。沿途留下了《入建平界二首》、《晓过花桥入宣州界四首》等诗作,其中,“溧水南头接建平,丫头儿子便勤耕。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疎麻大豆已前辈,荞麦晚菘初后生。平平仄仄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席卷千山为一囿,天怜春种赐秋成。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不如老圃今真个,樊子何曾透圣扃。” (《入建平界二首(其一)》)和 “路入宣城山便奇,苍虬乱走绿鸾飞。诗人眼毒已先见,却旋褰云作翠帷。”(《晓过花桥入宣州界四首(其一)》)语言晓畅,情景如画,历来被视作经典。

中秋节前一日,秋雨霏霏。杨万里冒雨登上了谢脁楼,久雨的天忽然放晴,一轮圆月从天际升起,远山近水尽收眼底。诗人喜出望外,写下《中秋前一夕雨中登双溪叠嶂,已而月出》七律二首。

宣城是被誉为“宋诗开山祖”梅尧臣的故乡,当年梅尧臣在宣城时常登临叠嶂楼,作有《早夏陪知府学士登叠嶂楼》等诗,如今江山依旧,斯人已逝。杨万里不禁发出深情的慨叹:“敬亭宛水故依然,叠嶂双溪阿那边。谢守不生梅老死,倩谁海内掌风烟!”杨万里在宣城还曾作《吟宣木瓜》,诗中曰:“天下宣城花木瓜,日华沾露绣成花”。经诗人的热情赞美,宣木瓜更是蜚声天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