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近现代人物

唐子宗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4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旅台教育家唐子宗

             郭静洲

唐子宗(18991991),本名维城,绩溪县家朋乡人。幼承庭训,通读四书五经,13 岁入绩溪县城北胡氏初等小学,转入高小,以优异成绩考入安徽省立第三中学。在校中,不但各科成绩名列前茅,而且热爱体育运动,多次获得校际运动会、省运动会田径冠军。1922 年考取上海复旦公学,毕业后,由进步教师黄梦飞、汪乃刚介绍参加中国国民党,投入国民革命军南征北伐。

革命军北伐胜利后,唐子宗任国民党安徽省党部宣传科长、主任及《皖报》社长。因个人政见与当局分歧,一度赴闽在省立福州中学当教员。1929年,他重返安徽,先后担任省立第一女中、第三女中教员,19311932年,担任安庆高级中学教员、安徽大学讲师,讲授公民、历史、《法学通论》等课程。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安徽大部分地区相继沦陷,学校被迫停办,唐子宗返回家乡,投入敌后抗日救亡运动。19393月,他被选为安徽省临时参议会议员, 5月,随议长江障偷渡长江,穿越日寇占领区,赴立煌(今金寨县)出席省临时参议会,共商抗日救国大计。数月后,他重返徽州,出任省立徽州师范校长。1940 8月,应聘出任浙江省立英士大学讲师兼学生生活指导主任,1943年应聘为国立北洋大学工学院副教授,讲授三民主义、经济学课程。

抗日战争胜利后,唐子宗转任国立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副教授,后应台湾省教育厅长许烙士之聘,赴台湾担任省立师范学院公民科教授兼训育主任。后随师范学院改制,担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公民训育学系教授,讲授政治学、经济学、国父思想等课程,至1973年退休,仍受聘继续执教近20年。 

他在台湾师范大学执教46年,春风化雨,桃李满门,荣获师大优良资深教授之称誉。

唐子宗勤于著述,撰有《国父思想与现代思潮》、《孙中山先生重要事略系年》、《国父民权主义与现代西洋民主思潮》、《国父思想概论》等著作。并在台湾主编《重印绩溪县志附编》。除影印“乾隆”、“嘉庆”两部旧志外,并用“口述心传,疑者从网”的记叙方式,在旅台同乡中,就各人所见所闻,所经历的家乡风俗习惯、社会公益、人文地理、教育、经济各方面,记忆实录,汇编成集出版,完成绩溪县自嘉庆志以后150余年之绝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