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查询服务 > 便民查询 > 交通信息

整治城区交通乱象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3-08-14 08:15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出行机动化水平迅速提高,目前,我市城区汽车饱有量已达4万多台,且多集中在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城区部分道路交通流量已达饱和;加之市民长期以来养成的“点对点”的出行习惯未能改变,车辆违法占道停放直接影响道路通行,导致交通拥堵。因此,在城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实现缓堵保畅,势在必行。

  ●没收遮阳伞“没商量”

  7月16日下午五点,一名驾驶电动车的年轻女子,在凤凰桥被交警没收了遮阳伞,于是她跟随交警来到了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这一天,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办公室好不热闹:不时会有交警拿着一捆一捆的电动车遮阳伞进来,也有很多被没收遮阳伞的市民前来索取。

  整治遮阳伞活动主要从锦城路、梅溪路、九洲大道等城区主干道展开,从路边停放和路口行驶的违规车辆入手。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的第一天,便没收了超过两百把违规遮阳伞。

  禁止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市民呼声强烈。家住市区北门的胡颖对于电动车安装遮阳伞一事颇有意见,她说:“北门的城建相对落后,街道相比其他道路更加拥挤,这种地方遮阳伞带来的不便更加明显,我曾亲眼看过遮阳伞刮到行人扬长而去的场景。”家住市煤炭局的王鹏同样认为:“电动车遮阳伞对于行驶者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危害,或许行人可以很好地避开,但由于伞的外形较大,容易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家住市农贸市场的黄宏说:“这种遮阳伞虽说可以遮阳,但这种固定的形式与结构,让电动车在大风天气行驶变得非常不安全。”

  对于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的问题,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卜盛说:“首次违规被发现的车主,我们主要以教育和警告为主,没收违规遮阳伞。车主则需要留下身份证明与照片,并写下保证书,才归还遮阳伞。如果这些遮阳伞再次装到电动车使用上,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为什么要拆除电动车安装的遮阳伞?卜盛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要求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车的载物有明确规定。电动车安装遮阳伞,虽然对防晒挡雨有一定的效果,但由于电动车车身轻、行驶状况不稳定,遮阳伞的安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控,严重影响行车视线和车辆的平衡,极易刮蹭行人和其它车辆。特别是遇风雨等恶劣天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卜盛说:“这项活动还将一直持续下去,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的问题也将会得到更彻底的解决。”

  ●停车是个“老大难”

  很多市民反映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时代广场店主张丽深有感触:“我们经营小店都是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职责,从不占道经营,可是经常有车主在店前随意停车,占用人行道,我们也没有办法劝阻。”

  据了解,造成这一乱象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停车场严重缺乏,停车的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市民长期以来养成的“点对点”的出行习惯未能改变。对于这个问题,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吴坤晖表示,在解决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不足的问题上,一是加快中心城区停车场的建设,整治期间将新建敬亭路羽绒厂停车场、敬亭山东大门城北站停车场、锦城路停车场、西林二村停车场、中心菜场等五处停车场;二是对中心城区的八条道路实行停车收费,调节停车资源,改变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被附近单位、商户长时间占用现象,提高路内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三是动员、鼓励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四是对中心城区道路本着能划尽划的原则,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缓解停车的供需矛盾。

  规范车辆停放秩序要求市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非机动车做到停放有序,机动车道不被占用。吴队长说:“实际上市区的停车位并非十分紧缺,之所以觉得停车位不足还是市民自己思想上存在惰性,不愿意多走一步去停车。”吴队长以市区最热闹的台客隆与商之都附近为例,这些闹市区看似车流量大,停车困难,实际上在这些闹市区有着很多相隔不远的停车位,但由于驾驶者自身为了寻求便利,往往将车全部停在台客隆、商之都周围,便造成了闹市区拥堵的感觉。

  ●志愿者参与 整治“无盲点”

  除了没收电动车遮阳伞、大型货车禁止进城、车辆停放整治活动外,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还规范了行人和车辆通行秩序,重点查处各类车辆闯红灯,机动车随意调头、车辆逆行、酒后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中心城区由于交警投放力度大,违规情况并不常见,但在非中心城区这种行为屡见不鲜。具体措施方面,最主要的是加强警力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吴坤晖说,除去交警大队、派出所等部门的两百多位警员参于日常整治外,还招录了两百多名热心于文明创建的志愿者,为文明交通创建贡献力量。他们在各个路口共同引导行人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在人行道内行走,横过道路走人行横道线,引导车辆各行其道。

  通过近期交通整治,市区的交通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车辆非法停车的现象明显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停放与行驶逐步规范。吴坤晖说:“最大的改变是市民开始接受城市管理,这为今后更加深入更大力度的交通整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好的开端需要继续坚持,我市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将坚持常抓不懈,通过整治,着力解决城区交通突出问题,努力实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中心城区各类车辆有序停放;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

  ●货车进城“严管理”

  货车进城问题也是目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7月23日,就有网友发帖《为什么装载车泼洒石粒籽禁不了?》类似的网络曝光经常见诸我市各大媒体。

  市民王鹏说:“货车进城对我们的生活有一定影响。货车的噪音较大,干扰市民休息,尾气排放严重污染了市区环境,禁止货车进城是完全有必要的。”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方面能理解货车驾驶员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开车进城的行为,另一方面货车体积大,不管对市容市貌还是市区环境都有较多的影响。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吴坤晖介绍:“目前市区的道路宽度并不能很好地承载货车的运行,很多货车体积大、载货量大,在道路行驶尤其是路口时会造成通行压力。而且货车尾气排放严重,噪音较大,也影响市容市貌,不利于安静环保的城市环境建设。”

  而被问到为何现在还有货车进城时,吴队长解释,由于城市文明创建涉及河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多种工程建设类项目,需要货运车辆运输,因此,允许上述车辆在平峰期按指定时间、路线在城区行驶;还有一些商铺需要货运车辆进城临时运送货物,经交警支队申请批准后办理通行证,按指定时间、路线行驶。对于违规进城货车驾驶员如何处理?吴坤晖说:“执勤民警会通知其立即驶离,经通知仍不离开的,在设有禁令标志的路段可对其违反禁令标志的行为进行现场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