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17年工作回眸(产业化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11 16:26 来源:市农委 浏览:
【字体大小:

1.jpg2.JPG

2017年以来,宣城市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安徽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1年)》和李国英省长在考察河南农业产业化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农业产业化工作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在农业发展方式上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效显著,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一)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2017年,全市农产品加工总值达到810亿元,较去年增长9.5%。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达到364家,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4家,其中10亿元以上4家。全市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内企业484家,新增投资25亿元,总产值444亿元。

(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年新增市级龙头企业84家,市级市级龙头企业达到455家(省级以上98家)。新增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0家;创建省示范联合体16个;全市联合体达137家。新增家庭农场1668个,总数达6251个;新增农民合作社253家,总数达3294家;新增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家,总数达44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5个,总数达140个。

(三)优质农产品基地规模持续扩大。新增流转土地面积6.44万亩,流转总面积达到115.72万亩,流转率41.3%。发展专用品牌水稻50多万亩,绿色中药材基地11万亩,优质果蔬基地13.8万亩,优质茶叶基地26.5万亩,渔业健康养殖基地30万亩。

(四)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目前,我市已创建产业特色村207个,其中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5个,国家级13个。全市新增“三品一标”产品62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03%。新增省著名商标13件,完成全年目标的260%。

(五)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快速发展。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173个增长12.9%,接待乡村旅游接待量达到1809万人增长28.2%,实现旅游收入82.5亿元增长10.8%。全市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的302家,全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17.13亿元,增长30%。

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有力有效

(一)明确任务强化政策措施。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宣城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1)的通知》(宣政[2017]48号),实施农业产业化“572”行动计划,全面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度假养生基地。制定了《宣城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扶持政策》(宣政办[2017]150号),在现有支持农业产业化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2000万元。同时将农业产业化发展各项目标分年度,分县市区明确到位,统一纳入目标考核。

(二)实施农产品加工升级行动。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确定农产品初加工重点产业,推进畜牧、粮油、林特产品、茶叶、药材、竹木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深加工。确定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78个,投资66.4亿元。安徽林苑农副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第五批)。二是实行农产品加工业调度。印发了规上农产品加工业调度办法(宣农办[2017]22号),采取分级调度、定期调度和逐月通报制度。三是推进优势产业聚集。推进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提档升级,重点打造畜禽、林特两个“百亿”农业产业化产业集群。

(三)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制定下发了《宣城市特色产业村镇提升行动方案》(宣农产办〔2017〕8号),以特色产业示范创建为载体引进新要素、发展新业态、拓展新动能、延长产业链,现实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二是扶持发展地域品牌。以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为依托,推进企业品牌商标和区域品牌创建。全市“三品一标”产品数407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省著名商标134件。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制定了《宣城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宣城市2017年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监测计划》、《宣城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宣州区获得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组织宁国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组织旌德、泾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四加大品牌宣传工作。先后组织近百家企业约500个产品,参加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17·合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17·上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展销会等各类农产品交易会。

四)推进三产融合示范行动。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我市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措施。组织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点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积极申报全省“十佳休闲农庄”和“十佳特色农业节庆活动”;组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宣传,编印《宣城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宣传资料》。二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施“电商宣城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示范个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上街去、同乐兄弟已成为地方区域品牌,在多地电子商务培训,产品宣传,为电商发展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经营主体59家。拥有农业物联网试点示范县3个,泾县、宣州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三是加快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和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建设和升级现有6个省级和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支持宣州农产品加工园、郎溪十字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安徽省广德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宁国南山食品产业园、绩溪华阳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等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加快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农民创业园建设,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各类农业园区。

(五)开展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化提升行动。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组织开展农产品加工20强评选活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奖励扶持,着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带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开展市级龙头企业监测调整,将新业态企业纳入评选范围,优化市级龙头企业结构。二是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社管理水平;继续发展家庭农场。三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印发《关于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实施意见》,开展宣城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评选工作,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

(六)推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行动。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粮油、畜禽、果蔬、水产品、中药材、茶叶、林特产品等优势产业和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新型产业,按照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形成区域化布局。组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在去年0.87万亩基础上一跃发展到6.5万亩。二是提升种植养殖业标准化覆盖率。实施茶产业提升工程,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低改茶园树冠更新改造;推广畜禽良种,累计6个家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品种资源委员会审定,家禽和生猪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0%和85%以上。三是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以产业特色村建设为抓手,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新增郎溪县姚村乡妙泉村,广德县卢村乡笄山村两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增泾县桃花潭龙潭村等5个省级专业示范村。目前,全市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3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68个。四是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制定了《宣城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全市整体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创建。重点推广猪—沼—粮(林、菜、果)等五种模式和技术,组织开展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点创建,全市共推广五大生态农业模式30多万亩。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7%左右,秸秆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比例提高到25%以上。化肥使用量增幅控制在0.6%以内,农药使用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3.jpg4.jpg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