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常态管理+“重拳出击” 力促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敬亭山街道办事处抓违建管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19 09:48 来源:市查违办 浏览:
【字体大小:

 

随着文明创建的日益深入,我们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这是大家的共识。但与此同时,违法建设、违章建筑却也悄然出现,它们正成为城市管理必须应对的新挑战、新课题、新任务,也不断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敬亭山街道办事处在违建管控工作中,采取常态管理与“重拳出击”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一定成效。对此,市、区城管部门充分肯定,并评价办事处此项工作是“真抓实干”。

 潘维 冯兴宇

“重拳出击”拆违建

“砰!砰!砰……”1月15日上午八时许,市区敬亭山君小区里传出一阵阵敲击楼板的声响。“从上往下拆。”“注意自身安全。”……现场还不时传来指挥人员的提醒。原来这是敬亭山街道办事处在市、区城管部门协助下开展的一次违建拆除行动。这已是该办事处近几个月来在敬亭山君小区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现场拆除行动了。

2017年,对该办事处城管工作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依据市政府《关于敬亭山山南部分开发项目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归属的批复》,“水阳江大道以北敬亭山君、宣城中学、优诗美地等小区社会事务(含违法建设管控)划归敬亭山街道办事处管辖”。

“这是一次由农村走向城市的跨越。”该办事处工作人员形象地说。在此之前,该办城管执法范围系敬亭村、渣溪村和巷口桥村。“我们对农村地区的违建管控已比较有把握。而把城市小区,特别是敬亭山君这样的别墅区交给办事处管理,感到很有压力,因为确实没有经验。”

疑虑不仅来自办事处自身,2017年3月份,管理权移交之初,市、区城管部门对办事处能否管好敬亭山君等类似小区的违建同样心存疑虑。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该办事处党工委一班人不是畏首畏尾、推诿扯皮,而是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想方设法去破解难题,并始终把违法建设管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管、严控、严打的工作态势。

自接管上述几个新增小区的违建管控工作后,该办事处城管中队和区城管局四中队对敬亭山君违建户进行了详细的摸底登记,建立一户一档,并实行全天候监管,严防死守,每天巡查不少于两次,节假日更是毫不放松。

“国庆节期间,我们每天对敬亭山君采取‘车轮式’巡查。因为有的住户认为政府机关放假,就可以乘机突击违建。”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新增违建,办事处坚决贯彻“即查即拆”工作法,采取“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即使面对违建户的言语攻击,甚至谩骂,也顶住压力,不为所动。在敬亭山君执法时,先后约谈违建业主30余人,动用办事处自有财力组织强拆行动40余次,其中,对有的违建户执法达3次以上。对其它新交付的小区项目,只要发现违建出现,就立即与区局对接,在第一时间将其拆除,不留后患。该办事处违建管控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遏制了辖区内各小区违法建设的增长势头,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为破解城市别墅区的违建管控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以来,该办事处拆除新增违法建设500㎡以上。同时,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9起,面积5721㎡,超额完成区城管局下达的存量违建目标任务,超拆面积3721平方米,超幅186.05%。

常态管理抓巡查

“我们注重建立成熟、完善的工作机制,依靠平时高频率的日常巡查来做好违建管控工作。”该办事处主任邱霞在谈到工作体会时这样说道。

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办事处在违建管控上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包村抓的责任制。主要领导每月召集一次中队成员会议,听取城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汇报,研究对策和部署工作;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与的日常禁违巡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季度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直接与处、村干部的绩效奖励挂钩。

加强宣传,狠抓氛围营造。办事处在辖区主要道路沿线悬挂宣传条幅、书写固定标语,大力宣传违法建设管控工作政策法规。每天出动宣传车在辖区内流动宣传违法建设管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基层群众进一步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帮助其树立自觉抵制违建的意识。在新接管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中,办事处城管中队提前介入、严密监控,在加强巡查的同时,向小区业主发放《拆除违法建设,共建美好家园》一封信,并对有意向的违建重点户上门做工作,使其主动放弃违建念头,做到防患于未然。

综合整治靠联动

“抓好违建管控工作,很重要一点就是要靠部门联动。”该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胡向东感慨道。

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在日常巡查和查处执法中,办事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实施“联合作战”。不仅市、区的城管和公安等部门给予鼎力支持,办事处机关干部也悉数上阵,积极参加每一次的集中拆除行动,既造了声势,也给违建户带来强大心理震慑。市城管执法局对该办事处的违建管控一直予以大力支持,并进行专业指导。区城管执法局在会同办事处开展日常巡查的同时,对每一次的拆除违建行动都进行现场指挥和调度,保证了安全拆除、顺利拆除。

疏堵结合,科学禁违。办事处一方面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管控态势,对不符合建房条件,一经发现,及时制止,绝不姑息。对皖赣铁路、巷口桥货运站扩容改造等项目征迁所涉及的敬亭村毛岭、尤山头村民组进行重点巡查,杜绝群众突击建房,确保不出现新增违法建设。另一方面,也积极为符合条件且有建房刚性需求的村民排忧解难。2017年,共为3户村民解决了住房实际困难。同时,对已拆除的违建,定期跟踪回访,确保违建管控工作不反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违建管控无法毕其功于一役,这项工作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然而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违建这样的“顽疾”,只要始终以“敢”字当头,想点子、找路子,苦干加实干,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