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青山绿水绘长卷 生态惠民林中来

发布时间:2018-03-12 11:27 来源:旌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保护,加强林业产业发展,重视森林旅游康养,加快实施“两山行动”。通过生态、产业、旅游、康养等多元素的融合,走出了一条科学、协调、可持续的新时代林业发展之路,不仅让山城更加靓丽多姿,更厚实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生态增绿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全面完成全县造林13467.9亩,完成退化林修复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2万亩,义务植树完成51.4万株,完成了5个村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全面完成12313亩的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基地建设。

林业产业生机盎然。林业产业百花齐放,完成了旌德县灵芝、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协助完成了市竹产业、中药材产业、木本油料产业规划编制。制定出台了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旌政[2017]58号)。全县林下经济44.6万亩,产值达1.6亿元,其中黄精、白芨等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4.2万多亩。实施了灵芝仿野生科技推广项目、省级木本油料香榧示范基地项目、林下黄精种植科技推广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多模式共同发展,促进林业产业迅猛发展。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契机,促林业产业发展,提高森林综合效益。去年12月,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喜获第三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实现了该县在此项工作中零的突破。

森林旅游蓬勃发展。结合林业特色,坚持“林区即景区”的理念,编制实施了《旌德县森林旅游发展规划》。2017年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公布设立安徽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的行政许可决定,标志着我县首个国家森林公园诞生。积极创建“森林人家”、“森林小镇”,推动森林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乡村休闲度假为核心、森林生态旅游为拓展的全域旅游新业态。

林长制促绿色崛起。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与经济的双赢,走出一条社会、经济、生态合一的发展新路。紧扣新发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打造健康产业。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设立以森林生态功能区区划,创新“1+1+6”的管理体系模式。把突出“建、管、用”作为推行林长制的主要抓手,围绕增绿增效、管绿护绿、用绿富农三大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深化改革迸发活力。完成国有林场优化整合重组、定性定位、解决职工社会保险、实行政事企分开等改革任务,编制完成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有效化解国有林场历史性债务,全面增强林场发展活力。 

进一步规范林权流转工作,出台了《旌德县林权流转管理办法》,开展“三权”分离经营。在林农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林农把依法获得的分散的林地经营整合起来,通过市场运作,建立起“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林地经营新机制。探索森林碳汇交易,申报林业碳汇项目,让林农意识到保护森林“不砍树”也可以挣钱。

生态扶贫绿富双赢。一是生态扶贫措施明确,生态补偿对象识别精准。明确了公益林补偿、造林补贴、退耕还林和抚育补贴等生态补偿扶贫措施,山场林地基础资料真实、技术帮扶到位,资金发放及时。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助力林农脱贫致富。全县共有341户享受退耕还林补助资金89262.24元,户均261.77元;58户贫困户享受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24922.34元, 户均429.70元。三是林业生态护林员建设。林长制工作的开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制定了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选聘130人担任生态护林员。加快产业发展,力促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全县新型林业经营主体53个,流转林地1.5175万亩,提供就业14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