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高中教育攻坚计划重点突出三类地区三类人群

发布时间:2018-03-12 11:36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由安徽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共同制定的《安徽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出台。方案强调,普及攻坚计划实施的重点是3类地区、3类人群和4个突出问题。

三类地区是指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皖北地区等教育基础薄弱、普及程度较低的地区。这些地区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教育资源不足,普及程度较低。《攻坚计划》提出,通过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和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等扩大教育资源的举措,实施国家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国家普通高中改造计划为抓手,集中力量支持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皖北地区等高中阶段学校建设。

三类人群是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保障这些群体的受教育权利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攻坚计划》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逐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标准,落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扶贫政策;二是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三是在扩大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入学的权利。

四个突出问题是指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低、办学条件差、学校运转困难等突出问题。《攻坚计划》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成系统的举措,一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合理确定学费标准,逐步化解学校债务;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探索普职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对口帮扶机制;四是改进招生管理办法。建立统一招生平台,加强政策导向和招生管理。

《攻坚计划》同时从落实政府责任、明确部门分工、加强督导评估、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