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智慧”茶机助茶农享“科技福利”当“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18-03-14 08:35 来源:市农委 浏览:
【字体大小:

茶机作业1.jpg

宣城市着力提升茶产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聚力打造“智慧”茶机,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茶农享“科技福利”当“甩手掌柜”。2017年全市茶园面积43.04万亩,茶叶产量3.39万吨,实现产值14.60亿元。

一是推动叶机械化采制积极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仅2017年全市就落实资金325万元补贴茶叶加工机械2138台套,有力推动了茶叶机械生产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现有茶机生产制造企业10家(国家高新科技企业2家),获发明专利6项;生产茶机产品60余种,实现茶叶杀青、萎凋、揉捻、理条、烘干、提香等领域的全覆盖。目前,全市拥有茶叶加工机械3.68万台套,茶叶加工机械化水平达90%,助推茶产业大发展。

推动智能化升级与安农大联合创办茶叶机械研究所,植根茶园、茶企,以宣城本地茶机企业为纽带,发挥产学研科技支撑作用,研发生产出自动化揉捻、智能采茶、红外线茶叶加工、连续理条等“智慧”茶机。自动化揉捻机组给茶机装上了“头脑”,破解揉捻环节加工瓶颈,实现茶叶揉捻全程自动控制。悬臂自走式智能采茶机自动适应茶树蓬面,采摘高度、倾斜度智能调节,实现茶园中自主行进高效采茶。红外线茶叶加工生产线采用新型热源,实现自动化清洁化连续作业。自动化连续理条机集杀青、理条、烘干于一体,实现生产中温度、振动频率、作业时间的自动控制。

三是推动茶业高效化发展。茶机的智能化带动了效率、效益的双提升。智能采茶机成功解决了普通茶机劳动强度大、工耗过多等不足,采茶量更是从人工的每人每天十余斤大幅提升至每天千余斤,有效克服了采茶季的“招工难”困境。宣城绿源茶机的白茶、黄茶自动生产线全程仅需1人,每小时能制茶60斤,而普通生产线则需要20台机器、20个人同时作业。宣城三九茶机的6CRZL茶叶全自动连续揉捻生产线精确控制每桶装叶量,提高了台时产量。据测算,一台套6CRZL还能节约2/3的用电量和一半以上的人工成本。“智慧”茶机倍受本地茶农青睐的同时,也远销四川、云南、湖北、河南等地。三九茶机的“智慧”茶机今年已接获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400多万元,占企业订单的一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