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林长制:做好结合文章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4-17 16:55 来源:市扶贫办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的美誉,2017 年6 月,旌德县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推行林长制,实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门“管家”。在此基础上,旌德县充分发挥林业产业从业门槛低、贴近贫困人口生活的特点,用好、用活、用足“绿色牌”,大力推进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力促“家乡美、村民富”,让绿水青山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用好“绿色牌”。开发森林旅游产业,围绕旌德县全域旅游战略,编制《旌德县森林旅游发展规划》,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核心区创3A级以上景区,做到“林区即景区”, 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产业体系,贫困户可以以绿色资源参与区域生态保护开发,享受收益分红。参与森林公园创建,在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申报过程中,引导贫困户以林权托管经营模式共同参与建设,通过整合周边乡镇林地,以保底分红的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其中贫困户10户,增收约千余元,实现“看看也收钱”。

    用活“绿色牌”。发展碳汇经济,探索参加森林碳汇交易,通过造林、森林或竹林经营获取碳汇收入,首期启动碳汇项目试点5万亩,带动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发展林地入股,建立“交易平台+风险池+收储中心”三合一机制,改善林农林权融资机制,加大金融支持林业力度,促进贫困农户增收。目前,全县26万亩林地入股35个林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96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按30-200元/亩/年分红,收益约50余万。

    用足“绿色牌”。充分用好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招牌,全县发展林下经济44.6万亩,重点抓好林下中药材发展,黄精、白芨等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2万亩年产值达1.6亿元,带动209户贫困户直接参与林下经济发展或务工。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由各村居按条件选聘1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月基本工资400元左右,效益工资每年2000元,全年工资总额共计96.8万元,已纳入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即保护了生态,又实现了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