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产业变绿 绿变产业”天地宽

发布时间:2018-08-20 10:03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以“生态泾县、 绿色发展”主基调, 在“产业变绿”和“绿变 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四大战略 ”,奋力建设活力泾县、 品质泾县、 魅力泾县、幸福泾县“四个泾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单”。

打好“旅游牌”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建成全国一流旅游目 的地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提品大会战,着力实施旅游项目、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 融合发展、旅游宣传推介、旅游服务提质等六项提质升级行动,共推进实施29 个项 目,做足“红 色故里、宣纸之乡、人文名城、山水福地”文章。将“修建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 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美丽公路建设全过程,全县1894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 路全部纳入“路长制”管理范围 ,分级设立县、乡、村三级路长328名 , 构建“美丽公路 + ”的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构建美丽公路风情线、富民线、经济线。出台《泾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 意见(试行 )》《泾县林长工作制 度(试行)》, 实行“一山一策”制度,共设立县级林长15人、乡级林长28 人、村级林长299 人,聘请693名生态护林员, 建设林地 2 1 1.6 万亩 , 占总面积的6 9.5% ,努力把“绿水青山” 变成“金山银山”。 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发展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 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6 家,打造了水墨汀溪、 马头祥养生观光园、宝峰岩、绿林谷等一批森林旅游景区,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2 017 年,全县林业产值达102亿元。 今年以来,云岭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投资1 600万元,完成了400亩荷花种植和民俗博物馆以及民宿主体的建设;蔡村镇源·森林农业生态村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汀溪 乡 “皖南川藏线” 苏红驿站功能服务区已经开工建设;宝峰生态旅游建设项目已于今年4月试营 业;完成了毛田湾革命老区红色节点项目建设和桃花潭景区踏歌古岸景观广场改造项目;启动云岭 纪念馆三大提升项目;宣纸文化园获批国家4A景区,绿林谷获批国家3A景区,上报查济5A景区创 建景观资源评审材料。目前,我县拥有国家4A级7家、3A级景区6家,并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打好“生态牌”我县把每年的5 月18 日确定为“泾县生态日”,并以铁的决心、 铁的举措,铁腕整治矿山砂石开采,对11家矿山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建设“青 山、碧水、蓝天”新泾县。坚持工业生态化,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管投资有多大、 税收有多好,坚决不引不上。推动电机泵阀、 宣纸宣笔书画纸、方解石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新型化,推动LED光电、轴承制造、特种材料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引进科大讯飞,设立中建材 (泾县)非金属矿深加工研究所,建立皖南电机等博士工作站,推动工业科技创新。开展“绿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在宣纸产业变绿上做文章,把青檀定位 “县树”,采取“公司 + 农户”的方式,资 助林农发展青檀林,共定向培育 6.5 万 亩青檀原料基地,并无偿受益林农达 1.2 万余户。建设“八一林”“工会林”“青年 林”“巾帼林”等纪念林基地和江心洲湿 地公园,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 66.6%。大 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户种植雷竹、香 菇、中草药,发展林农、林禽、林药、林菌 等复合经营模式,培育了 10 家省级林业 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笋用林、笋材 两用林和速生丰产竹林基地,其中群惠 早元竹笋专业合作社基地面积达 1 万多 亩,拓展到 12 个行政村,合作社成员也 拓展到 357 户,闯出了一条特色致富新 路子。出台《泾县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实 施方案》,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 种 养大户”,重点培育实施“龙头企业+专 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产业化 经营模式,积极鼓励 38 家龙头企业、45 家示范合作社、25 家家庭农场,种植荷 花、格桑花景观农作物 2400 余亩。琴溪 镇“水果小镇”初具规模。目前,我县共创 成国家级生态乡镇 6 个、省级生态乡镇 3 个、国家级生态村 1 个、80%以上的村 被评为市级以上生态村。

打好“茶叶牌” 我县依托丰厚殷实的生态“家底”,在 “绿变产业”上做文章,出台了《关于加强 茶产业品牌建设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 见》《关于加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 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对申报绿色食品茶、有机茶、无公害茶、ISO 质量体系认 证及标准化良种茶园和苗圃进行补助, 鼓励广大茶农和茶叶企业发展茶产业。 建设了省级“汀溪现代生态农业(茶叶) 示范区”,涵盖东南茶区 6 个乡镇 30 个 产茶村的 8.5 万余亩茶园,并新建 1.2 万 亩无性系良种茶园。14 家农民茶叶合作 社又抱团创业,成立安徽泾县兰香茶营 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力打造打造“泾 县兰香”品牌名茶。县财政每年还拿出 100 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茶叶产业化 发展和品牌建设。成功组织举办四届“汀溪兰香名茶交易会”和二次“泾县兰香名 茶交易会(采茶节)”,搭建销售平台,扩 大泾县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我县 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6 年全 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安徽中徽茶叶科 技有限公司获得安徽省首家﹙A 级﹚茶叶 出口资质和全国首家茶叶全品类全球出 口(A 级)资质、“出口食品原科种植场” 资质;涌溪火青、中徽茶叶“花一堂”商标 成为“安徽著名商标”;汀溪兰香久负盛 名,是“安徽名牌产品”。 汀溪乡大南坑村安徽翰林茶业有限 公司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李四清说: “深山出好茶。泾县是国家有机茶标准化 示范区,茶叶资源丰富。在县委、县政府 的引导下,我们在“公司 + 合作社 + 农 户”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生态优质茶。目 前,我县拥有茶叶专业合作社 30 多家, 带动了群众致富。” 谈起茶产业扶贫,安徽兰香茶叶有 限公司负责人张祥云告诉记者:“我公 司与上漕村对接,免费赠送 10000 棵优 质茶苗给张晓明、朱亚男、汪应发、汪秋 根等贫困户,并指导他们整地、栽培,帮 助他们销售茶叶,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 动力,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问题;在高 山村建起 500 亩茶叶基地,安排吴明 富、赵祖国等贫困户管理,每人承包一 块,签订合同,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 9000-12000 元;流转红星村高坦组 200 亩土地,其中贫困户童腊宝以 4.5 亩土 地入股,一年收入 6000 元;把高山组、 场厅组、前东组、横路组的荒山流转下来,整理出来,提供茶苗,指导栽培,连成 一片,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产业变绿、绿变产业”成为全县人 民的共识,绿色福利也让泾县人民获得 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