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人防事业发展亮点扫描:铸就金色盾牌 守护一方安宁

发布时间:2018-09-18 16:06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初秋宣城的早晨,凉风习习,叠翠流金,放眼望去一派安静宁和的景象。直至一声急促的警报响起,打破城市片刻的宁静。这是每年9月18日都会在宣城上演的“剧目”。短暂的喧闹声过后,是更加安宁的城市和更加安定的人心。这正是“人民防空”的金色盾牌带来的安全感。

近年来,随着我市人防事业的稳健发展和人防宣传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普通群众开始关注人防、了解人防、支持人防。在宣城,“人防就在你我身边”成为人们的共识。

今天上午9时18分,新一年的“9·18”防空警报又响彻长空。警报响起,让我们不禁想起全市人防工作者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中奉献的点点滴滴……

抓基础,重点业务齐头并进

2004年10月,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正式单设运行。十多年,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为人民生活保驾护航,市人防办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人防事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在2017年度全省人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评中,市人防办获得优秀等次,宣州区人防办、绩溪县人防办获得先进等次。

近年来,全市人防指挥通信建设实现新提升。市人防办狠抓人防整组训练工作,成立训练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年度训练计划,认真谋划全年人防训练演练工作。今年2至3月,下发了整组通知和资料,进行潜力调查摸底,科学编组人防专业队,新建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伪装防护等新型专业队,建立健全人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并于5月接受省人防办检查组检查,专业队人员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为提升指挥通信保障能力,市人防办持续做好市县两级人防指挥通信系统联调测试工作,坚持每月与县级人防移动指挥平台进行测试联训,每季度考核1次。去年5月,我市组织人员、装备参加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跨区综合训练,取得了较好成绩,受到省人防办通报表彰。时隔一年,今年5月,市人防办参加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域综合训练工作,又被表彰为先进单位。在加强人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市级人防疏散基地(地域)建设方面,重点完成市人防办与宣州区人防办及所属街道(乡镇)人防办视频会议联通测试工作,配合市公安局抓好“天网工程”防护监控平台建设,完成重要经济目标和人防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建设。2017年,建成了杨柳镇、寒亭镇人防疏散地域和双凤人防疏散基地。

随着全市人防工程数量迅速增加,人防防护设备市场不够健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虽然工程体系逐步完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也明显提高,但由于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在生产安装、平战转换等方面的特殊需求,仍存在市场主体行为不规范、市场秩序不稳定等问题。去年4月,省人防办出台《关于依法加强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市人防办积极履行对人防防护设备生产销售和安装质量的监督和监管职责,先后4次到市公管局和交易中心协调,将全市人防防护设备采购活动纳入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理,并派出监督员全程监督建设单位组织的采购活动。省人防办“实施意见”下发仅2个月,我市即实现第一个人防工程防护设备采购纳入交易平台管理。目前,全市所有新建人防工程项目采用的防护设备均按照项目属地原则,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采购。

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方面,我市在积极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日常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去年全年普查了已竣工人防工程53个,并结合人防工程普查开展了人防工程汛期安全和消防安保检查。今年上半年,人防工程现场验收累计80余次。与此同时,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质量检测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我市将防护设备质量检测的有关要求纳入人防工程开工前的技术交底,并督促监理单位把好进场关、建设单位把好验收关,所有防护设备在竣工验收前必须通过安装质量检测,将检测报告纳入竣工资料目录。

创特色,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以往,说到人防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战争时期的人民防空工作。而如今,人防工作的服务功能被越来越多人认识和认可。这离不开宣城人防在“平时服务”履职中的创新和探索。“擦亮人防办的‘服务招牌’”,是近年来我市人防工作的新成果、新亮点。

自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市人防办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多举措发力,助推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目前,市人防办共有行政许可、其他权力、公共服务事项3类共20个项目,全部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登录办理。“去年年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启动后,市人防办窗口在全市首个实现网上办结审批项目,成为全市推广的试点。”据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市人防办不断提速增效,规范完善审批制度和流程,不断提高网办深度,网上办结率达到100%。为提升人防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市人防办建立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组织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还组织人员参加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培训。

今年上半年,按照市政府整合建立综合窗口要求,人防行政审批窗口并入综合服务窗口。“现在窗口主要功能是接受群众咨询,具体业务只需要在网上申报就可以了,让老百姓不跑腿就能把事办了。”该工作人员还说道,“我们还依托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市人防办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同时在网站建立互动交流栏目,有效应对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关切。”

今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为企业降本减负、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号召,市人防办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同步修建防控地下室和易地建设审批设计的人防图纸审查转由人防审批部门委托、付费。为了将该项工作做细做实,市人防办专门成立了人防图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一周时间调查走访,认真研究制定图审收费管理办法确保人防工程质量。今年1月,我市人防图审专项资金预算获市财政批复。通过考察遴选、党组研究,我市建立了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库,并制定了管理细则。今年4月,图审库成员与各县(市)人防办签订了图审委托协议。这一创新举措,让“图审由政府买单”成为现实,受到企业和人防从业机构的广泛称赞。新政策实行仅两个月,就办理了7个项目,为企业减负12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项目24个。

聚合力,民众基础更加坚实

9月是开学季,每年的这个时候,市人防办都会组织工作人员走进课堂,为同学们上一堂人防宣传教育课。在宣城,人防教育课程被纳入主城区初级中学和各县(市)重点初中的教学计划,市、县城区初中生系统接受人防知识教育实现全覆盖,人防教育课程还被纳入大学“开学第一课”。

人防宣传“进学校”,是市人防办持续深入推进人防工作“五进”宣传教育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利用创建省级人防教育示范社区契机,市人防办指导社区制定年度人防教育计划,固定社区人防宣教场所,布置社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栏,丰富社区防空防灾知识图书柜,组织指导社区开展人防知识讲座和自救互救技能训练。在企业,结合安全生产教育活动,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也被广泛普及。市县两级人防办还充分发挥“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地方媒体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各种主题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关注、支持人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为更好地开展法治及人防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市人防办制定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上半年,市人防办集中开展了“3·1国际民防日”宣传周活动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为不断提升人防公信力,市人防办还进一步规范人防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安全管理及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强化网络宣传阵地维护管理,积极妥善处置涉及人防工作网络舆情,做好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12345市长热线的答复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共收到市政府“政民互动”咨询建议4条,12345市长热线5条,涉及人防车位、警报器等热点问题,均及时受领、及时答复,来电来访群众满意度100%。

人防教育宣传不断向基层渗透,为人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提升了群众防灾减灾自救能力。而更重要的是,随着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的全力推进,人防工作站也在不断往下延伸。目前,不仅街道人防办建设越来越规范,我市基层人防工作站建设已经进入了社区。今年4月底,宣州区人防办在西林街道西林社区召开了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就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统筹安排好全区社区人防工作站建设。

为了发动群众的力量,宣州区还挑选综合素质好、奉献精神强、热爱社区工作的居民,组建了5支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并依托人武部和消防大队,对社区人防干部和人防志愿者队伍进行集中组训。人防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及人防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重要参与者。

目前,宣州区30个城市社区人防工作站全部挂牌成立,“人民防空”离群众更近了、与百姓更亲了,越来越多人有了“人防就在身边”的真切体会。

当前,打造平安幸福宣城、建设全省“首安之地”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期盼。而为了这份平安和幸福,围绕筑强地下长城,打造护民金盾,服务发展大局,全市人防工作者一直在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