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全力建设“两山”基地,勇当“两山”理论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9-21 16:36 来源:旌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旌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勇当“两山”理论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为总体目标,“两山”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持续实施“两山”行动,打造绿色空间样板

围绕山水林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实施“青山、绿水、兴林、护田”行动。基本完成旌德县国土资源“一张图”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林长制”,1-8月水质断面达标比例100%,共完成人工造林3893.3亩、封山育林13000亩,完成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蓝天”行动。出台《旌德县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组织联合执法4次,开展专项行动50余次,查处案件71起,处罚企业12家,PM2.5浓度均值保持在31微克每立方米。优化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开展“七彩”行动。城区南北绿道全面贯通,旌蔡生态廊道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截止7月,“两山”行动74个重点支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22851.3万元。

深入推进“绿剑”行动,打造绿色产业样板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11批14件15个问题,已完成12件13个问题;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暨省大气督察组交办的3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加大环境执法及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处理 “散乱污”企业16家,责令停产整治企业26家,处罚19家,共计罚款110余万元。

探索创新“四个一”,打造绿色制度样板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一张表”。开展县域土地、林木、矿产、水资源等单项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登记、评估,自主编制旌德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以路西村为试点在全国率先编制村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绘制多规合一“一套图”。统筹划分旌德县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指数“一本账”。出台《旌德县绿色发展指标指数调查办法》,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完成绿色发展指标指数测算。构建智慧平台综合运用“一张网”。整合智慧扶贫、智慧环保、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公安等相关部门网络,建设大数据综合运用平台,拓展社会化监测信息采集和融合,支撑生态环境质量精细化分析和可视化表达。

继续开展“同创”行动,打造绿色文化样板

强化宣传教育。在县政府网站开辟《“勇攀两山”进行时系列报道》专栏,建立“勇攀两山”学习型组织,编发“两山”工作简报55期,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等。培育特色品牌。以创建全国“两山”理论培训基地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研讨班”“两山”转化路径教学点为载体,着力培育一批绿色生态教学基地。推进全民参与。创新设立绿色110电话和“勇攀两山”微信公众号,完善“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公众交互系统平台,持续培壮大生态文明志愿者队伍,实现生态环保由“行政管理”向“全民参与”拓展延伸。

突出科学规划引领,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注重顶层设计。委托深圳绿都生态环境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目前正处在征求意见。推进“两山”展示馆建设。委托江苏华博有限公司设计“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展示馆,目前正在进行整馆调试。坚持样板村打造。制定《旌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样板村实施方案》,加强涉农政策、资金、项目整合,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内选定13个村重点打造“两山”精品村和特色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