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城区活水工程”发挥生态效益 关庙水库再次为宛陵湖补充水源置换水体

发布时间:2018-10-16 17:09 来源:市水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9日—15日,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和市水务局调度指令,青弋江灌区管理处开启关庙水库南侧箱涵底孔闸门,为宛陵湖实施生态补水并置换水体。历经一个星期的生态补水,由黄山市太平湖(陈村水库)调集而来的近100万m3优质水源流入该湖,使宛陵湖这颗“城市明珠”变得更加丰盈清澈。

为改善宣城市城区水环境,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自筹资金2亿多元,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坝办事处关庙社区兴建关庙水库,依托青弋江灌区现有骨干水利工程和输水渠道,将黄山市太平湖(陈村水库)优质水源引入宣城市城区,达到建立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构建城市生态补水系统等战略目的。这一战略决策,分别被命名为“青弋江与水阳江水系连通工程”、“宣城市城区活水工程”,亦称“南水北调”工程。

关庙水库于2017年8月基本完工并完成库底清理验收。当年九月上旬,关庙水库首次进行向宛陵湖实施生态补水试验。经过一个月的检验性运行,补水量达200万m3,工程运行状态达到了工程设计的预期效果。据青弋江灌区管理处张天武介绍:关庙水库作为“城区活水工程”的中继站,在优化水资源生态环境方面作用显著。一是利用库区优质水源,建立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目前,自来水取水口和输水管道已预建铺设完毕;二是,通过自流方式,向宛陵湖、宛溪河补充生态用水,根据需要可为宛陵湖补水换水;三是通过预埋管道,向清溪河、梅溪河、殷村水库及道汊河生态补水。

此番再度成功向宛陵湖实施生态补水并置换水体,标志着关庙水库今后在优化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将步入常态化轨道,为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DSC_0432.JPG

DSC_042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