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广德:从“桥头堡”到“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12-04 13:52 来源:广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广德,对标沪苏浙的最前沿。

从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站”,再到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一直以来,广德始终与沪苏浙保持同频共振、长效对接,在实现由“跟跑”向“并跑”的转变之路上步履铿锵。

在市委做出的“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学习研讨部署中,广德县通过找准学习点、挖掘根源点、突出结合点、补足薄弱点、抓好转化点“五点”对标,腾出空间,搭建平台,塑优环境,奋力在争当排头兵中当旗手、作先锋!

腾出空间 旧巢引来新凤凰

深秋,广德经济开发区。

走进总投资2.2亿元的广德天鹏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流水线上的忙碌生产景象随即铺开。这是一家主要从事橡胶传动V带、橡胶胶管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早在数年前,这家企业还远在杭州。2014年年底,公司整体搬迁到广德,去年全面投产,并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从签约到试生产,我们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公司负责人王绍杭骄傲地说。

2015年3月份之前,天鹏实业厂房和办公大楼所在的位置还是一块废弃的空地,“这里以前有一个公司,后来因经营不善便倒闭了。”看中了这块地后,王绍杭与广德经济开发区进行对接,很快,这片空地再次活泛了起来:改造厂房、新建大楼、设备安装……8个月后,开始进入试生产阶段。

“时间就是订单,时间就是效益。”王绍杭说,如果是新征用的土地,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建设周期长,但通过开发区的“嫁接盘活”,企业接手后,通过新建和改造很快就能生产。

“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是广德县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也是该县迎接长三角、争当排头兵的一个重要举措。

坚定“以空间换时间、以长处补短板”的思路,近年来,广德县在挖潜存量和提高产出上狠下工夫,大力开展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对入驻的项目逐个盘点,按照协议建设期限,对没有建成的项目进行约谈,对已不能生产和难以为继的项目进行清理。与此同时,对清理出的项目及时“腾笼换鸟”,大力化解低效用地等问题。

盘活土地,源头管控是关键。为从源头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广德经济开发区认真做好“控”字文章,建立了项目准入预审机制、项目监测预警机制和项目后评估机制,致力提高产业门槛、把关企业运行和促进产业升级。

园区发展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在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方面,广德经济开发区针对项目建设滞后导致土地闲置的企业,督促其全面清理整改,同时针对市场前景不佳导致土地闲置的企业,积极引导项目“嫁接盘活”。

在此基础上,对于园区内主导优势产业中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利税贡献突出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广德经济开发区还积极出谋划策,在金融、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扶持,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和整体效益。

提质增效,是盘活土地的最终目的。为此,广德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技改力度,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提升,让园区土地“二次开发”,释放发展新动能。

腾出空间,旧巢引来新凤凰。

广德经济开发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以来,开发区通过收回、“腾笼换鸟”、嫁接改造、提档升级等方式,盘活了森罡钢结构、正大建筑、史蒂科、恒远建筑、信达家纺等18家闲置企业,使911.93亩土地、20余万平方米房产得到重新利用,带动上千人就业。

“在这些新入驻园区的企业中,来自沪苏浙地区的企业比例逐渐增加,成为了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广德经济开发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腾笼换鸟”,更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一个渠道。广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盘活闲置资产,确保存量变增量,数量变质量,提升了企业整体质量和土地亩产效益,也让全县走出了一条以用地结构调整促经济结构调整、以用地方式转变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发展路径。

广德县副县长罗正军告诉记者,通过“腾笼换鸟”清理低效用地,土地规模没有扩大,但企业的投资在加码、产能在提升、税收在增加。

搭建平台 借力借智引人才

对标沪苏浙,打造一个对接开放平台是重要渠道。在广德,这个平台就是“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在县域城市的保税物流中心。

从地图上看,这个中心仅仅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点”。然而,就是这个小“点”,却将成为广德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东向发展的强大引擎。

10月下旬,记者在即将投入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看到,跨境电商专用保税仓库、室外保税场所、海关查验区等功能区域都在进行最后调试和检修。

“与传统外向型物流相比,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0%。”广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召京介绍说,传统外向型物流过程是:由制造工厂将产品生产出之后发到海外总仓,再由总仓分拨到当地分仓,再从分仓到国外客商,物流成本较高。创新外向物流过程是:由制造工厂将产品生产出之后直接发到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再由保税物流中心发往国外当地分仓,再从分仓分拨到国外客商。

保税物流中心建成的意义不止于此。朱召京表示,中心将成为广德乃至整个宣城招商引资、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新平台。

依托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这一平台,当前广德县正放大本地报关、本地查验、公海铁联运互补优势,建设一站查验、一站通关、一站出口的快速便捷通道,做实广德“内陆港口”。

在此基础上,未来,广德县将进一步加强内外联动,紧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谋划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快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向长三角靠拢、再靠拢。

既注重借力,又注重借智。位于广德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就是一个借智的大平台。

2017年2月,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填补了广德县成果转移和创新创业专业化服务机构空白,搭建高校与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引进和创新创业发展的桥梁,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助推全县企业转型升级。

中心采用“2+1”民办公助模式,即“众创空间”和“成果转化区”两个平台和一个“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网”。其中,“众创空间”按照省级备案标准建设,是创业者的工作空间和社交平台,提供商事服务和创业培训,设立创业导师和种子基金,集聚创业团队,营造创业氛围,培育创业英才。

“目前,我们依托常州大学及其他研发机构,创建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科技合作的组织化、制度化、长效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鑫巨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双创”中心的创客团队之一。经过多年的反复调研和潜心研究,公司现已研发出一款可与市民互动娱乐的“互乐多媒体广告机”,产品一经问世就深受市场好评,目前已在全国7个省市商场进行销售。

公司副总经理李婷告诉记者,加入到“双创”中心,不仅能享受免租政策,而且还有专业团队提供创业辅导和产品推广。在“双创”中心的指导下,目前公司销售额已突破百万元。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是搭建企业、高校创业团队的公共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收到全县55家企业科技需求,与广德6家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3项。”广德县“双创”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萌萌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智引智,政策是保障。今年9月,广德县出台《桐汭英才创新团队和创业人员支持计划》,积极搭建“桐汭英才”平台,重点从经费补助、培养服务、科研支持等方面对高层次人才在广德创新创业加以支持。

依托这一平台,该县从2018年开始每年评选5支创新团队、5名创业个人,通过10年时间打造50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团队和50名在企业拥有30%以上股份的创业人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给予入选的每个创新团队或创业人员5万元经费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省市人才支持或培养计划。

塑优环境 提振精神促实干

10月上旬,在广德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采访时,记者第一次听到了“优惠政策兑现办公室”这个机构。但事实上,它早在2013年9月份就成立并运行至今。

这是个什么样的机构?优惠政策兑现办公室的邓莉“一言以蔽之”:向园区企业宣传县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并且帮助他们及时兑现。她还作了补充:以往企业要想兑现优惠政策,需要到县财政局进行一级一级地审批,不仅耗时长,而且效率低。兑现办成立后,企业只要把材料提交齐全,便可以进行一站式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理的周期。

“现在企业兑现优惠政策,只需要到来两趟,第一次来交材料,第二次来领钱,20个工作日就能兑现到资金。”邓莉说,五年来,兑现办每年兑现的企业户次达300户左右,资金达到上亿元,至今没有收到一起企业投诉。

对于兑现办成立的效果,广德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陶成说得透彻:让企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政策兑现的流程和资金到位时间,真正做到了兑现流程短、服务质量高。

成立专门机构帮助企业兑现优惠政策,是广德县对标沪苏浙、塑优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在向东看的过程中,今年以来,广德县对标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设立县级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办理区。与此同时,整合现有设置“三综五专”8个服务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体系。

改革后,如今,广德县县级审批事项精简30%以上,企业注册登记时限压缩为3个工作日,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压缩为50个工作日,让落户广德的企业享受到了极大的便利。

对标沪苏浙,要有追赶的速度,更要有落实的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无疑是关键一招。

今年盛夏,广德县召开全县重点项目调度暨“百日会战”动员大会,强调干部转作风、树新风、提状态,拉开了“百日会战”的序幕。

这既是推进重点项目的大会战,更是一次转变干部作风、检验干部执行力的大会战。大会战中,该县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入手,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规定》,大力倡导“十项新风”,为提振干部精气神注入“强心剂”。

“十项新风”即:积极向上的学习新风、精文简会的政务新风、务实高效的简约新风、一线工作的实干新风、崇尚法纪的履职新风、尊商重企的服务新风、奖优罚劣的考评新风、团结活泼的民主新风、全心全意的为民新风、明德向善的家教新风。

在倡导新风的同时,广德县还加强反面教育,梳理了好大喜功型、推诿扯皮型、心不在焉型等“八型”现象,让党员干部经常照一照、比一比,知荣辱而后进。

“十项新风”风劲正扬帆,争相竞进的发展豪情喷薄而出。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百名干部帮百企”制度,推动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帮扶企业。

余军伟是广德县城投公司园林部部长,如今,他的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了熙春河公园项目推进上。他回忆说,盛夏时节,高温天气较多,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作业时间提前到了清晨5点,“为了抢进度还要一直干到夜里11点。”

十大新风提状态,百日会战促发展。广德县项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德县105个重点项目纳入“百日会战”督查调度,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组,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重点项目调度办法,建立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机制,并将每月考核调度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完成任务,那是本职;超额完成,才是本事。”广德县实验小学西校区项目建设负责人、广德县城投公司公共建设部部长刘品说,现在,大家都在提节奏、比状态、比成绩,谁都不甘落后于人,你追我赶,汇聚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干创造新业绩。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发布。广德县荣登3个全国百强榜,分别列“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88位”、“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74位”、“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96位”。

对标沪苏浙,全力当先锋。广德县委书记王庆武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明确表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撤县设市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对标沪苏浙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责任自觉,在对标沪苏浙中率先作为,在争当排头兵中树立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