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打通政策与企业间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2-05 10:42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这个秋天,宁国市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等多个榜单上,宁国跻身5项百强,数量居全省之最。

  耀眼的成绩单,是宁国市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印证。究其原因,与其强大的内生动力不无关系。尤其是2016年起,该市开始实施“1+1+5”政策体系,将各类奖补政策做实做细,打通政策与企业间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政策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激活了全市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何为“1+1+5”?宁国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个若干规定、1个管理办法、5个扶持政策。具体来说,包括:《宁国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宁国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新型工业化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扶持政策》、《现代服务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及《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等7项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旅游业、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

  85后的程健是“1+1+5”政策体系红利的受益者之一。

  四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老家宁国,创办了安徽画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的销售额已突破1200万元,规模已进入该市电子商务行业前列。

  “老家的政策吸引力太强了。大到企业厂房租赁,小到政策推广,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和我们联系,上门服务。”程健欣喜地告诉记者,根据“1+1+5”政策体系,公司已经获得了2017年的奖励资金5万元,此外,公司在宁国市区租用仓储,政府还给予了4.7万元补贴。

  “补贴有限,但申请程序简便,执行到位,对年轻创业者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回乡创业的第三年,程健的公司在宁国市众益广场产业园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食品生产线、200余立方米冷藏库、1500余平方米仓储物流中心及检测实验室等配套设施。

  宁国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电子商务企业实行奖补政策,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上台阶奖励。此外,针对电子商务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宁国市政府与交通、邮政等部门对接,着力推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配套体系在乡村网点全覆盖,整合邮政、供销、快递等物流资源,做到信息共建共享,形成“快递到镇、配送到村、服务到户”的物流配送网络。

  与画蝶公司一样,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从该政策体系中“受益匪浅”,据该公司外联项目专员都伟介绍,2016年以来,保隆公司通过申请获得了“1+1+5”政策体系的各类奖补资金累计达420余万元。这些奖补资金全部都用于了公司发展建设,主要体现在生产设备、研发实验设备购置等方面。

  政策奖补的激励作用,让保隆公司近年来先后实施完成了数字化车间改造、品牌专项生产线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入超过1亿元。2017年,该公司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2.58%;上缴税收5300余万元,较上一年增长了7.8%。

  “1+1+5”政策体系的实施,不仅有效地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加快了生产设备技术水平升级的步伐,提高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创新能力。“都伟表示。

  如今,保隆公司产品种类已由之前单一的排气系统管件产品延伸至车身结构件、车轮配件、空气悬挂等四大系列,其中,车轮配件产品产销位居全球同行业第一,排气系统管件产品产销位居全球同行业第二。

  画蝶公司和保隆公司只是宁国市“1+1+5”政策体系受益者的两个代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尽可能保证扶持政策执行的公平公正,“1+1+5”政策兑现一般需经过企业申报、部门审核、财政汇总、政府审批、媒体公示等环节,最后再由财政部门结合企业对地方可支配财力贡献来组织兑现,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操作阳光。

  据统计,政策体系实施三年来,宁国市累计扶持经济实体1200余家,兑现扶持资金2.01亿元。每年约有近500家企业、农家乐、家庭农场可享受到资金扶持,分享到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