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两会】陶方启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9-01-11 22:54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2019年1月11日)

201901112246041396_nOCfJKeL.jpg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280万人民重托,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这次大会选举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既是省委和各位代表对我的高度信任,更是全市人民对我的殷切期望。我深知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将同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们一道,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人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2018年,令人难忘。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沉着应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开放合作深度发展,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今天的宣城,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迈进。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催人奋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城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战略安排,立足宣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作出了“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了“五个高”的目标思路和“十项对标提升”重点举措。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需要全市上下埋头苦干、真拼实干。我们要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让奋斗成为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成为最嘹亮的号角,奋力开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

    开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伟大旗帜。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时刻与“北京时间”对表对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要始终坚持忠诚于党与尊崇于法有机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健全法制体系与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推动宣城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

    开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聚力加速发展。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宣城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聚力加速发展,逐步缩小与周边苏浙地区差距,是全市人民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基调,以沪苏浙为标杆,以争当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突出工业强市,强化创新驱动,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集聚,努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突出开放融合,加强产业协作,强化招商引资,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突出改革引领,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突出统筹协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竞相发展、多极支撑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开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践行人民为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带着感情和责任,从最困难的群众帮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点战役,聚焦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风险,聚焦重点群体推进精准脱贫,聚焦重点任务抓好污染防治,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生态环境更有“绿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需要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弘扬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不是一句口号,唯有真拼实干,才有实现可能。当前宣城正处在机遇抓得住就能更好发挥优势,困难打得赢就有一片崭新天地,工作干得好就能迈入更高境界的关键处。我们每一位生活、工作在宣城的人,都是宣城发展的主角、主力、主人,都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把全部心思向发展聚焦,把全部精力向一线聚焦,把全部状态向高效聚焦,把全部时间向实干聚焦,奋战每一天,打好每一仗,把宣城发展的各项事业一抓到底、一干到底,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在苦干实干中奋发作为,在创业创新中展现担当,以实际行动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气象。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宣城发展、人大尽责”理念,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强化“作为”意识,找准“善为”路径,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在调研视察中服务发展,在实施监督中保障发展,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希望各位代表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头宣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创新创业的领路者、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有效工作,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倾情发力,当好先锋、作好表率,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一往无前,和全市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